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季度投资路线图:财政“指挥棒”奏响市场“重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轮经济下行主因在于供给短缺,而增加供给主要依赖于财政政策,因此下半年引领经济回升的关键就在于财政政策的实施情况。目前,财政政策正在不断释放积极信号,下半年相关产业规划将陆续出台。在财政政策这只“指挥棒”下,保障房、水利、节能环保等板块将率先奏响市场“重音”。

  财政政策积极信号频现

  自2610点反弹以来,沪综指已经收获了200点的涨幅,赚钱效应开始显现,市场人气大幅回暖。值得一提的是,6月PMI低于市场预期并接近荣枯分界线,丝毫没有阻碍行情的展开,反映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并未陷入悲观。这一方面缘于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微调预期开始升温;另一方面则缘于财政政策将在下半年加大落实力度,有望平滑经济回落节奏、提高经济景气度。

  本轮经济下行的主因在于供给短缺,因此增加供给能够显著消除供需缺口、加速“去库存”进程、推动经济触底回升。鉴于供给端的改善主要依赖于财政政策而非货币政策,下半年引领经济走出低迷、重新回暖的关键就在于财政政策的实施情况。目前来看,财政政策正在不断释放积极信号,三季度经济触底回升是大概率事件。

  首先,今年以来管理层采取多种手段支持保障房建设。其中,住建部要求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必须在2011年末以前全面开工;财政部和住建部要求切实加大地方公共预算用于保障房资金规模;发改委鼓励投融资平台公司发行企业债券进行保障房项目融资。

  其次,水利政策支持力度超出以往。一号文件提出,未来10年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即年均4000亿元;各地方“十二五”规划中水利投资数额巨大,多项大工程进度加快。

  再次,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相关政策也不断出台。环保部印发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第一批节能减排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确定,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等鼓励政策也有望出台。

  相关板块有望持续活跃

  下半年财政政策将成为经济触底回升的关键,直接受益财政政策拉动的行业必然率先复苏。在财政政策这只“指挥棒”下,相关行业以及概念板块将奏响市场“重音”。

  从政策力度来看,下半年保障房建设将成为拉动经济的最重要力量。建材、钢铁、水泥、化工、家电等产业链上下游行业将受到显著提振。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保障房概念板块已经实现了12.47%的涨幅,在主要概念板块中排名居前;申万黑色金属、家用电器、房地产、建筑建材、化工指数的年内累积涨幅,也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幅榜的前列。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保障房建设贯穿全年,未来保障房概念仍将反复活跃,相关板块下半年有望继续领到“红包”。

  与此同时,下半年水利投资有望加速,业内人士预计全年水利建设投资增速在40%以上,水利建设相关板块值得继续看好。伴随政策出台,水利水电建设股此前曾经有两波显著上涨:一是2010年7-8月,涨幅接近30%;二是2010年11月底-今年1月底,涨幅接近40%。今年6月下旬开始,水利股再度活跃,考虑后续政策预期和投资增速,上涨行情有望持续。

  另外,随着环保产业“十二五”期间的各项政策陆续推出,水治理、大气脱硝、固废处置、重金属治理等子行业都将迎来最佳发展时机。在今年上半年的调整中,节能环保产业板块的上市公司股价普遍回调30%左右,不少创业板公司的跌幅达到50%。经过本轮调整,一些优质公司已具备投资价值。

  从政策预期来看,目前汽车行业负面政策已基本见底,近期汽车鼓励政策出台的传闻推动汽车股展开反弹。尽管北京限购政策是否取消尚未确定,但限购政策不再推广应是大概率事件,汽车消费的下滑趋势有望被遏制。由于汽车股的股价已经反映了行业负面预期,因此利空政策的“刹车”也是个好消息。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刺激政策有望继续出台,对相关上市公司将带来利好。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投资
  • 财政政策
  • 市场
  • PM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