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树清:地方融资平台债务是隐患但无需救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周三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是一大隐患,但目前中国的银行体系不需要救助方案。

  郭树清认为,相比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人民币10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务并不太大。他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至少增长9%。

  此前有报道称,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银行体系最终将需要中央政府出手救助。瑞信经济学家陶冬表示,中央政府最终需要将地方政府欠银行的债务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剥离出来,并调整银行的资本结构。

  渣打银行预测,这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所欠的4万亿到6万亿元贷款永远不会得到偿还。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到了某个时候,中央政府将不得不介入。最后的解决办法可能会是,中央政府承担地方政府5.7万亿元的债务。

  穆迪周二表示,中国关于银行对地方政府贷款规模的数据可能少报了人民币3.5万亿元,从而一步地警告称,此类贷款数额巨大,可能对中国银行系统构成威胁。

  6月份,国家审计署公布的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末,地方政府债务总额为人民币10.7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