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雀巢洽购徐福记前景不明 需通过反垄断审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周末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王茜

  如果雀巢对徐福控股或者全资收购,就需要经过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但仅就收购规模来讲,目前如此大金额的外资收购国内食品餐饮品牌鲜有成功案例。

  早前有媒体报道,全球最大食品企业雀巢正洽谈并购台资的中国糖果业老大徐福记食品集团,欲收购后者全部或部分股份。徐福记目前市值高达26亿美元,故此次交易额或达26亿美元。

  对此,徐福记近日就雀巢并购一事,发表官方说明称,“徐福记集团仅证实正与雀巢集团(Nestlé S.A。)洽谈无法预测结果的合作结盟之事,并无任何相关讯息进一步披露。徐福记市值26亿美元是根据新加坡交易所在6月30日徐福记收市股价4元新币计算。” 徐福记负责人对媒体强调,“不会将公司全部卖给雀巢,而是以合作方式继续做大”。

  其官网继续说明,“为致力于企业及品牌的永续发展,徐福记集团长期以来在糖点领域寻求适合的战略伙伴进行合作结盟;多年来陆续与来自日本、欧美等区域的潜在对象进行互动交流,其中包括雀巢集团(Nestlé S.A。)。”

  糖果业格局颠覆性的影响?

  对雀巢而言,此笔潜在交易将标志该公司向着实现在新兴市场的抱负更进一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雀巢糖果业务在中国国内市场占据第五的位置,而徐福记在国内糖果市场的占有率超过7%,排名第二。如果收购成功,雀巢将会超越玛氏跃升为国内糖果行业和巧克力行业老大。

  雀巢2010年在大中华区的营收增长近15%,达到28亿瑞郎,是其增长最为迅速的销售区域。根据雀巢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巴尔克的计划,新兴市场对雀巢总体营业收入的贡献在2020年之前要达到45%,而目前这一数字为33%左右。

  目前,雀巢的巧克力和糖果业务在新兴市场的份额落后于卡夫、联合利华等竞争对手。收购新兴市场优秀品牌对雀巢来说无疑是一条捷径。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雀巢近期已有频繁动作:2010年2月以传闻的7000万拿下云南大山70%股权,2011年5月雀巢又对年销售达54亿的银鹭实现了控股。

  同时,雀巢其自身的增资扩产也时刻未歇———先是2011年2月增资5亿在东莞增设一条咖啡线,又于5月投资3.2亿扩建美极鲜味汁生产线。

  另有评论说,若此次收购成功,将对我国糖果业格局产生颠覆性影响。因为雀巢“能透过徐福记全国性渠道网络深入至增长最快的二三线市场腹地”。

  前景不明 收购需过反垄断审查

  根据我国《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的需要申报反垄断审查。”

  而《北京日报》报道称,据徐福记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2010年其全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3.1亿元和6.0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31%,正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通道。而雀巢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制造商,目前总市值约2000亿美元,2010年的营业额达到了8407亿美元。

  这些数据意味着,不论雀巢与徐福记的最终收购金额为多少,其都必须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调查。

  “雀巢要想顺利地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调查, 吃下徐福记,并不容易。”一位食品制造业的内部人士表示,且不论雀巢收购徐福记将彻底改变目前国内糖果业的格局,仅就收购规模来讲,目前如此大金额的外资收购国内食品餐饮品牌鲜有成功案例。

  例如,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已被商务部否决,百胜收购小肥羊仍处于“待批”中,只有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雀巢收购云南山泉最终获得成功,但其收购对象体量较小,在相关行业占有的市场份额也都较低。

  除此以外,上述内部人士还指出,雀巢收购徐福记在具体实施环节上也存在诸多障碍。目前徐福记正处于发展的上升通道,全额收购明显行不通。如何在股份配比上与徐福记达成一致;未来徐福记的人员构架和雀巢的话语权分配问题;物流、销售渠道如何统一等诸多难题都将摆在面前。

  观点: 取财于“外”要审慎

  “外资竞相进入中国市场,的确是他们重视中国市场的表现,也体现了国内对于外资的开放态度,但对于重大的品牌收购我们还需持审慎态度,警惕形成新的垄断。”北京工商大学商业专家洪涛表示。

  上述《北京日报》报道称,目前国内食品、餐饮、饮料、糖果行业发展迅速,确实需要大量资金和先进经验的支持,但通过收购来满足这一需要也存有相当大的风险。一是要警惕外资通过恶意收购来进行竞争,使民族品牌流失;二是要警惕实力强大的外资企业通过收购掌握了国内的销售网络,形成新的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