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涪陵“天价榨菜”作坊蛛网丛生 沉坛乌江实为堰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200元天价榨菜到底有何出奇之处?谁会买呢?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榨菜生产地重庆涪陵实地调查发现,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507,以下简称涪陵榨菜)的五年沉香榨菜的原料青菜头的成本仅5元左右,被包装成精美盒装后,售价在668元左右;加上一副纯银碗筷后,价格飙升到2200元。

  涪陵榨菜知情人士透露,尽管2200元涪陵榨菜标价在市场上鲜有人购买,但自2007年还是有销售的,主要是一些国有垄断公司或者房地产开发商购买。

  涪陵榨菜董秘黄正坤以目前公司处于半年报发布前的静默期为由,拒绝了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

  针对天价榨菜可能涉嫌商业欺诈,重庆市消费者协会7月4日表示,将立即介入调查,并作为重要案例进行处理。

  实地探访

  天价榨菜的诞生之路

  被讨论得沸沸扬扬的涪陵天价榨菜,早在2007年3月已上市,因当时涪陵榨菜并非上市公司,关注度远不如现在。

  就在涪陵榨菜成功登陆中小企业板半年之后,中信证券研究员黄巍于6月24日发布的 《涪陵榨菜重大事项点评:推高端产品拉升企业形象》,彻底将这颗“炸弹”引爆。

  按中信证券的描述,涪陵榨菜推出的600克装沉香榨菜,“以2月江风自然脱水,压榨后要用河沙封坛倒置沉入乌江底进行自然酝酿,全程均为手工制造,至少3年才能酿成,极品沉香榨菜则要酿制8年以上方能上市。”

  被媒体质疑之后,涪陵榨菜澄清公告称,该产品2007年就上市了;中信证券也发表声明说,分析师未进行实地调研。

  这坛天价榨菜的诞生路径究竟如何?悬疑有待解开。

  沉坛“乌江”实为农村堰塘

  6月29日正午,出重庆城,沿着长江边的公路一直向东,车行约3小时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抵达闻名全国的榨菜之乡——涪陵。然后,顺着蜿蜒的山路,在丘陵中穿越两小时,最终抵达一处名为新村乡群星村的山头。公开资料显示,2200元的榨菜的青菜头原料就是在这里种植、采集和风干的。

  “房子背后就是那个沉坛的地方。”自愿为记者当向导的一名小伙子说他叫周彪,这里是涪陵榨菜董事长周斌全的老家,自己是他的侄儿。对于天价榨菜,周彪说,他只知道这里的榨菜都很贵,一个罐头就要几十块,据说都是出口日本的。

  记者提出想看看榨菜沉坛的地方,周彪欣然应允。穿过老宅,来到屋后一个堰塘边,他说,坛子都埋在水里。记者看到,这个堰塘大概四亩,和农村随处可见的堰塘唯一不同是,水面上浮着四个浮标,写着2002、2003等字样。村民们说,浮标下面就是坛子,数字代表沉下的年代。

  涪陵榨菜200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乌江榨菜集团从2001年开始,每年于深水中窑藏800坛沉香榨菜原料,迄今为止,已经深水窑藏了沉香榨菜头4800坛。今年加工的沉香榨菜就是2001年窑藏的沉香榨菜头,它已有六年的历史了。”这个堰塘是否真沉下了4800坛榨菜呢?

  群星村三社社长李世江是当年亲自组织村民沉坛子的人。6月29日,他向记者透露,2001年那次,他组织了七八个人下坛子,每个坛子装100斤左右的榨菜,一般需要两人抬。第一次大概下了6天时间。

  李世江确信,那次一共下了650坛,“因为要给工人结算工钱,6元一坛,最后结账的时候是很清楚的。”2002年和2003年,又分别下了一次,但后面每次只下200多坛。也就是说,总共下了1000多坛。

  李世江还干过 “起坛子”。“堰塘的浮标下就用绳子拴着坛子,坐着竹筏上直接把绳子拉起来。”他记得2007年拉了200坛,也就是10吨左右。之后,好像没有再拉过坛子。

  老板家乡的收购价更高

  群星村位于涪陵新村乡清凉山,海拔约千余米。正如涪陵榨菜的公开资料所说,当地确属青菜头生长的好地方。

  据李世江讲,村里大规模种植青菜头有10年了,2000年左右的时候,有40~50亩土地种植青菜头,最近五六年开始增多,光他们社里就有120亩左右。今年可能要种200亩。

  翻过一个小山头,通过一段石板路,走下一坡古老的石阶,李世江指着一大片地说,“那就是我的地。一年种20亩左右青菜头,赚了一些钱,去年拿到手一万六左右。”

  李世江说,涪陵榨菜对乡亲很好,山上的小路都是公司出钱修的,收购榨菜的价格也比其他地方要高。据他说,新村乡的青菜头每公斤收购价0.9元。也就是每斤青菜头0.45元。

  按涪陵榨菜的介绍,1吨榨菜要用到10吨青菜头,600克榨菜需要的青菜头约6000克,成本约5.4元。

  “不是所有的青菜头都这个价。”李世江说,比如沿江一带的青菜头就比这儿便宜,才0.25元一斤。

  高档榨菜作坊蜘蛛网丛生

  公开资料显示,涪陵榨菜2001年开始在新村乡建榨菜厂,用于高档榨菜加工。6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新村乡至涪陵城区的路口找到这个榨菜厂。

  工厂不大,门口的《入场须知》牌称,非经允许不得进入工厂、注意卫生等。门口有工作人员把守,记者还是顺利进入。

  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工厂主要生产高档礼品,2000多元的榨菜也出自这里。在原料库1门口,记者看见,这个生产高档榨菜的地方设备很简陋,空旷厂房里摆放着各种榨菜坛子,正门口附近放置着一口16平米左右的拌调料的浅池,里面的红色辣椒调料散发着诱人的香味。旁边的几个大盆里也装有红色调料,调料盆上面还放置着一个木楼梯,上面搭着一条肮脏的毛巾。

  工作人员说,这里的车间是用来拌调料装坛的地方,因为手工制作,没有封闭空间,后面还会有进一步加工。记者注意到,在这个生产高档榨菜的车间的一扇窗户上,悬着三块完整的圆形蜘蛛网。

  销售调查

  榨菜贵比鲍鱼 销售员称“划不来”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如一石激起千层浪,颠覆了人们对榨菜的看法,一盒榨菜竟超过茅台酒价,甚至贵比鲍鱼。涪陵榨菜公告称,高端礼品榨菜仅仅在涪陵和重庆销售。记者在涪陵城区进行了调查,发现存在大量的礼品榨菜,一些地产公司和政府部门或为主要购买者。

  全城仅一家摆卖售员称不划算

  涪陵城区主要商超是重庆百货和新世纪百货等,均不见天价榨菜的身影。各种榨菜品牌摆满货架,涪陵榨菜生产的乌江牌榨菜主要有185元、68元、35元、30元等品种。

  记者问起2200元的榨菜,新世纪百货销售员表示从没卖过。

  记者最后在涪陵榨菜专卖店见到了这款产品。这款绿色外包装的“沉香榨菜”摆放在橱窗的最高位置,旁边还有5年沉香668元、老榨菜188元、全家欢礼盒200元等。

  打开包装盒,记者看到盒内有两筒榨菜,装在精美的金属器皿里,里面是小袋分装的榨菜。包装盒里最抢眼的是一副纯银碗筷。

  正当记者询问能否便宜点的时候,销售员竟劝记者,最好不要买这个,“真的划不来”。她解释,除了有一副银碗筷,和其他老榨菜没什么区别。

  见记者还是盯着沉香榨菜,销售员很诚恳地说:“你实在需要,我给你1800元的内部价。”

  开发商是主要买主董秘称为适应某些市场需要

  据专卖店销售员称,只有这个店才有沉香榨菜销售,涪陵其他店都没卖,重庆更没有卖。她目前就卖了几盒。另一个销售员也表示,确实不好卖,但是还有人来问来买。

  到底谁在购买?两位销售员表示,一般是单位上的人来买得多,比如房地产开发商、烟草公司,一买就是十多盒。

  6月30日,涪陵榨菜董秘黄正坤对记者表示,公司半年报即将发布,现在不便接受采访和回答问题,如果有需要,可以在半年报发布之后采访。对于公司打造高端榨菜的问题,黄正坤称,主要是为了适应某些市场的需要。

  记者了解到,涪陵榨菜公司曾于2007年3月18日在涪陵饭店公开拍卖沉香榨菜2007年经销权。负责该次拍卖的四川亚奥拍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勇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一些情况。

  王勇说,他曾在涪陵榨菜负责销售,这次拍卖也是他参与策划的。报名参加拍卖的经销商约六七家,起拍价20多万元,最后成交价格是120多万元。

  “这个经销权还包括销售其他榨菜,不只是2000元的榨菜。”王勇说,当时定的是2000元一盒,“价格肯定很贵,100多万元不可能就这样白花了,还是要有公司和政府的支持”。

  当年取得经营权的公司如今经营情况如何呢?网上有一家名为重庆家乐食品集团公司的企业自称代理了沉香榨菜经营权,记者无法与其取得联系。王勇说,他也忘记当初哪家公司取得了经营权,不过他记得,第一年应该还是赚得回来的,因为当年政府提了很多货送人,也计入这家公司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