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华中标蒙古煤矿 东方齐鲁抢发利好研报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是了解上市公司重大信息的第一消息来源。但是令不少中国神华(601088,收盘价31.08元)股东感到疑惑的是,公司如愿中标蒙古煤矿的消息却被各大媒体和券商研报在昨日(7月6日)抢先公布了出来,同时公司股价也创出今年新高32.48元。

  昨天早上,包括路透、华尔街日报、东方早报等媒体都对神华中标蒙古煤矿一事作了详细报道。称在蒙古塔本陶勒盖煤矿矿区开发案决标会中,中国神华竞得40%股份,在首轮中胜出。此外,俄罗斯联合蒙古当地企业占股36%,美国矿产企业博地能源获得24%的股份。

  资料显示,塔本陶勒盖煤矿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煤矿,矿区煤炭储藏面积达400平方公里,煤层厚度190米,共16层,该煤矿属优质炼焦用煤,原煤出焦率60%以上,是世界上紧缺煤种。初步探明的焦煤储量约为64亿吨,其中主焦煤18亿吨、动力煤46亿吨,总价值高达3000多亿美元。

  而正是在上述利好消息的刺激下,中国神华昨日开盘后表现强势,涨幅一度超过2.5%,盘中更是创出32.48元的年内新高。

  毫无疑问,中国神华中标蒙古煤矿对公司股价产生了明显影响。可是令不少投资者感到疑惑的是,中国神华并没有公布相关公告。部分投资者也提出,此次中标的会不会是神华集团而非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告后发现,早在今年3月19日,中国神华就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另一公司共同组成的联合体,已进入于2010年12月8日启动的Tsankhi矿区西区块全球公开招标的六家公司/联合体短名单。

  除了各家媒体的大肆报道以外,东方证券、齐鲁证券等多家券商也针对这一事件发布了研究报告,显示此次收购主体正是上市公司。齐鲁证券表示,神华成功进入该项目招标,为公司增加大量资源储备,同时也为未来3~5年的业绩成长注入新的动力;40%的权益量将对公司业绩产生24亿元的利润贡献或增厚每股收益0.12元。东方证券也表示,预期(收购)对中国神华利润影响可能体现在2014年后,影响每股收益0.075~0.12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