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线省市“缺席”问责名单受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监察部、国土部昨天首次公布土地问责名单 各地近百名地方官员受到处罚———

  备受关注的首次土地问责名单昨天终于出炉。昨天下午,监察部、国土部结合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依据《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有关规定,追究了有关地方政府及其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的责任,给予44名地方政府负责人,29名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纪律处分;24个市县政府负责人被给予组织处理。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突破重重阻碍一次性“撂倒”上百名地方官员的土地问责风暴还是会给土地违法掀起冲击波。不过,业内人士在为土地问责终于启动叫好的同时,也提出了首次土地问责缘何迟到一年、一线城市缘何缺席问责名单等质疑。

  对于这份问责名单,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问责是监察部、国土部结合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结果而进行的追责,但问责的时间和国土部此前通报的拟问责时间相比,整整“迟到”一年。对此,昨天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表示,首次问责是依据2009年度的卫片执法检查结果展开的,要一一核对的是全国2859个县的海量数据,国土资源部和监察部都有各自不同的工作内容,按照两部委的分工,国土资源部对违法的事实进行认定,监察部根据国土资源部审核认定的违法事实按照依计依法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地方提出的责任追究的意见进行审核。“正是由于动真格,才要核对准确,让被处罚的官员心服口服。”

  一线省市、一线城市“缺席”问责名单也是昨天业内人士质疑最多的。从昨天的问责名单看,除浙江、广东“榜上有名”外,鲜见一线省区;即便是被问责的省市区,其省会城市或者主要城市也鲜见问责名单。“一线城市难道一家违法的都没有?”多位业内人士质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根据此前媒体曝光的土地违法情况以及国土部自己挂牌督办的各种案件来看,一线城市的土地违法情况并非不严重,为何本次问责中鲜见一线城市,国土部对此应该有个说法。”

  根据国土资源部的部署,今年7月31日之前,各地要初步向国土资源部上报数据,9月底之前要完成相关的验收工作,正式上报结果,第二次土地问责也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