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度分析:后QE2时代买黄金不如买黄金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结束后,廉价美元减少,黄金少了支撑力量,与之相比,黄金公司利润和增长前景却大大改善。分析历史数据之后也可以发现,黄金股在市况平稳时期表现远超黄金。因此,买黄金真不如买黄金股。

  综合媒体7月8日报道,2011年以来,黄金表现让黄金股相形见绌,但随着来自美国的廉价美元逐步减少、金矿主炫耀可观的利润和增长前景,黄金股有望重新占据上风。

  作为准货币和安全避风港,黄金价格年初以来上涨近20%,至1,520美元/盎司上方,黄金也因此成为2011年表现最佳的资产类别之一。与之相比,纽约证交所金矿股指数(NYSE Arca Gold Bugs Index)此间下跌8%,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一些金矿。

  美联储(FED)推出的第二轮6,000亿美元量化宽松政策压低了利率和美元,日本大地震以及中东动荡让投资者胆颤心惊,美国经济显现迟滞迹象而中国经济增长形势也让人忧心,这些都提振了黄金价格,挫伤了全球股市,黄金股也没能幸免。

  现在,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已经寿终正寝,日本局势正在恢复,中国也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设法减弱了市场对于其国内物价压力的担忧情绪,因此,部分人士质疑黄金还能不能保持这种强劲表现。与此同时,接近纪录高位的金价给黄金股提供了支持,而投资者对于股市信心的提升也有望让黄金股从中受益。此外,在当前水平上,黄金股看起来相对较为便宜。

  贝莱德(BlackRock)自然资源部门基金经理罗凯琳(Catherine Raw)表示,金价涨幅已经超过行业成本通胀,这意味着2011年各大金矿利润率和利润均有望实现增加。

  罗凯琳帮助管理着47亿美元黄金基金,她说:“市场可能会出现好几个月波动,但作为一名投资者,只要你相信这个世界不会崩溃,而且愿意耐心进行投资,那么,我认为现在就是买入黄金股的好时机。”

  她还补充称,黄金公司基本面已经改善,但股价却在下跌,与其他矿业部门相比,黄金公司性价比更高。现在购买黄金股不用像五六年前那样支付让人瞠目的溢价,金矿利润率却在以前五六年前未曾见到的速度增长。

  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Barrick Gold)的股票市盈率接近14倍,第二大金矿纽蒙特(Newmont)以及第三大金矿盎格鲁黄金阿散蒂公司(AngloGold Ashanti Ltd)的股票市盈率均在12倍左右。与之相比,基础矿物生产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的股票市盈率接近17倍,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的股票市盈率更是高达40倍。

  汇丰集团全球资产管理公司(HSBC Global Asset Management)最近刚刚将所持多数现货黄金头寸脱手,以黄金股取而代之。该公司表示,黄金股票基因当中有三分之二的股市和三分之一的黄金。金价上涨会让黄金股受益,但全球形势的不确定、实际负利率以及股市动荡会限制黄金股走势。

  从历史上看,在金融市场压力增加而且动荡不定期间,黄金表现会超越黄金股。2008年,纽约证交所金矿股指数下跌29%,而黄金价格上涨6.05%。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该指数暴跌44%,现货黄金价格仅下跌6.3%。不过,放眼过去十年,金价一直在涨,累计涨幅超过400%,但仍旧远低于纽约证交所金矿股指数770%的涨幅。

  全球黄金基金(Global Gold Fund)的联席基金经理丹尼尔.萨克斯(Daniel Sacks)表示,笼统地看,各大金矿现在比2008年健康许多,因为其中许多都通过发行股票偿还了债务。“黄金股仍无法与高收益工业和金融股相媲美,但与自身历史相比,黄金股目前的收益率已经高出许多。2010年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之后,情况就不是这样。当时,投资者纷纷抛售黄金股,投入黄金的怀抱。”

  不过,金价2009年夏季上涨7.7%,涨幅不敌纽约证交所金矿股指数的31%。2007年6月至9月,信贷紧缩危机愈发明显之时,金价上涨12.6%,而黄金股上涨18%。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日前发布研报称,“黄金依旧在投资组合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很明显,黄金和黄金股的重要性已经大为不同。”报道称,只要投资者保持恐慌情绪,黄金股将持续承压,一旦投资者认为市场中的负面因素已经过去,黄金股必将爆发。

  (刘杰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