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继续构筑头肩底右肩 三角度把握投资决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大盘低开探底2780点后有所回稳,随后在水利、锂电池、舟山概念等板块的带动下稳步上扬,收盘站上2800点,但成交量依然较小,总体呈现出缩量反弹的态势。在经过了200点的反弹后,大盘开始进入震荡期,市场对后市走势产生一定分歧。总体而言,下半年的市场环境要好于上半年,从中线角度看,大盘仍将保持向上格局,下半年突破今年3067点的高点将是大概率事件。

  今年以来,通胀形势、经济增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大盘的剧烈震荡也是围绕其展开。所以要判断后市,首先还是要观察宏观经济面。6月份CPI同比增幅已经达到6.4%,6-7月份物价或将完成冲高筑顶的进程,四季度开始稳步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

  紧缩调控效果已经逐步显现,未来将进入政策观察期,所以调控的方向仍将继续保持,但进一步收紧的空间有限,调控将接近尾声。另外从经济增速来看,三四季度将逐步企稳回升。总之,对A股压力最大的时间段已经过去。

  从短期走势看,大盘运行到2800点后进入震荡调整。但这种调整将有效化解前期获利筹码,为市场后续行情的发展打好基础。前期市场高度一致认为2850点附近将有较大阻力,但市场往往出人意料,所以提前调整也是正常现象。目前沪指已临近3067点至2610点下跌段的二分之一处,技术上有较强的调整要求。目前大盘形成了一个“头肩底”的右肩整理形态。本轮反弹中,左肩的形成有16个交易日,估计右肩时间也差不多。因此大盘会在2800点上下震荡一、两周左右,完成右肩构造之后才可能往上继续反弹。

  从最近投资者动向来看,基金等机构参与行情的积极性不高,上周基金还有逢高减仓迹象,这在一些拉涨停的中小市值个股中表现非常明显。机构此举一方面使得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一方面也制约了短期大盘上涨的空间。不过回顾去年2319点和今年2661点启动的行情,在初期机构都没有大举参与。从乐观的角度看,这也为后市行情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资金“后备队”。

  虽然中线行情可持乐观态度,但鉴于目前市场资金面仍将保持较为紧张的态势,市场将维持震荡和风格轮动的特点,板块全面上涨比较困难。在行情没有形成突破之前,可以适度进行波段操作。配置方面,可从三个角度来选择,一是对经济回升比较敏感的周期性行业,如有色、电子元器件和机械设备等。二是中报业绩增长较好、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中小市值个股。可选取符合产业政策,未来会有政策利好的个股。三是军工概念中具有资产注入和行业扶持的航空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