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财长未就对希腊新救助方案达成一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区财长会议7月11日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召开,商如何对希腊展开新一轮救助,但未就具体方案达成一致。同时,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意大利形势陡然“吃紧”,外界担忧该国将成为欧元区第四个被债务拖垮的国家。受此影响,欧洲股市12日早盘继续昨日下跌趋势,各股指跌幅均在2%水平,欧元兑美元跌破1.39关口,为5月以来最低水平。

  私人投资者如何参与救助悬而未决

  欧元区财长会后发表声明称,将采取相关措施维护欧元区稳定,包括提高现行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灵活性和使用范围,延长对希腊等国提供的贷款期限和降低利率等。

  分析认为,这表示欧盟已做好准备让希腊“选择性违约”,采取诸如回购债券等做法,让希腊债务处于可持续水平。如果这一方案实施,意味着放弃法国此前提出的银行延期处理到期债务计划,让欧债危机再添变数。

  此前外界传闻对希腊新救助方案可能包括三个组成部分:一是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提供450亿欧元的新贷款,二是出售300亿欧元的希腊国有资产,三是债权人自愿参与300亿欧元的“旧债换新债”计划。

  但各国财长对于私人投资者如何参与问题上仍未达成一致。法国银行业联合会曾提出,将延期处理该国银行所持有的即将到期的希腊国债,法国私营金融机构将在自愿的基础上,将希腊偿还债务的70%进行再投资,其中50%用于购买希腊新发行的30年期债券,剩余将组建一个基金用作担保希腊新债券投资。该建议一度得到欧元区大多数财长的支持。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随后表示,如果希腊实施该债务延期计划,将被视为“选择性违约”。事实也证明,私人投资者没有自愿纾困的动力,不愿承担债权投资缩水的风险。目前,希腊最主要的债权人是欧洲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及各国央行,其中绝大部分债务未针对可能出现的损失进行资本预留,实施债务延期处理将导致上述金融机构出现巨额资产损失。据悉,部分私人债权人已经开始出售持有的希腊债券。如果欧盟没有开出让私人投资者满意的参与“药方”,那么 “旧债换新债”计划只能是一厢情愿。

  对此,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私人投资者将在自愿基础上参与对希腊新一轮救助,会尽快完成具体实施方案。欧元区财长将组建一个工作小组,就对希腊进行新一轮救助,降低希腊的偿债负担,提高希腊债务的可持续性进行研究。

  意大利恐随时陷入债务危机

  意大利股市8日经历了“黑色星期五”,米兰MIB指数大跌3.47%,11日继续下挫3.96%。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风险溢价则继续攀升,上周五收盘时,与作为基准的德国同期国债利差从的245个基点升至305个基点。近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对力主财政紧缩政策的财政部长特雷蒙蒂公开表示不满,市场由此怀疑意大利政府执行总额为400亿欧元的紧缩计划的能力。

  意大利是欧洲第三大经济体,公共债务高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0%,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该国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外界担忧,意大利将会成为继爱尔兰、希腊和葡萄牙之后第四个向外界寻求金融帮助的欧元区国家。如果意大利陷入债务危机,市场震动远超希腊带来的影响。

  在欧元区财长会议召开之前,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召开紧急协调会议,与会者包括欧盟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分析称,该会将主要讨论意大利是否存在陷入债务危机的风险及可能性。范龙佩发表会后声明称,此次会议讨论了对希腊新一轮救助问题,并就欧元区的形势发展交换了意见。容克也表示,财长会议没有专门讨论意大利问题,但意识到外界对意大利的关注。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则称,他不相信意大利将成为下一个需要救助的国家。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周日已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通了电话,交换了意见。意大利应体现改革国家财政的决心,这有利于恢复欧元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