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如何看待经济增速和物价匹配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7月13日北京电(记者聂丛笑 徐子涵 李海霞) 7月13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谈如何看待经济增速和物价匹配的关系。

  盛来运表示,首先主要的经济指标还是保持平稳较快增长,GDP从去年三季度9.6%、四季度9.8%到今年一季度9.7%,二季度9.5%,从这个情况看,连续四个季度经济增速基本稳定在9.5%-10%之间。这个经济增长速度相对于“十二五”规划所确立的发展目标,以及从国际各个国家的层面上来看,这个增速是不低的。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25.6%,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也是连续四个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定在25%左右。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上半年平均增长是16.8%,也是连续四个季度增速稳定在17%左右。

  从实体经济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是连续四个季度基本稳定在14%左右。从就业情况看,上半年就业的指标也是在持续改善的,今年1-5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500万,二季度外出农民工的人数在一季度的基础上继续增加,所以就业是在稳定的增加。从增长质量的指标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27.9%,反映增长质量还是比较高的。

  第二,尽管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在二季度出现了一些回调,但也主要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也是部分刺激政策退出以后市场的一种正常反映。前期对汽车销售的补贴政策取消以后,再加上部分城市出台了汽车限购政策,今年汽车的销量,限额以上汽车的销售金额增速同比回落20多个百分点。房地产的调控也对相关产品的销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刚才我发布的数据中,家具的销售额,包括还有一些建材、装修的一些材料的销售金额都比去年同期会出现一个明显的回落。这是刺激政策退出以后的正常反映,就像一个人跑步一样,不能老是以加速度在冲刺,他必须要放慢一下脚步,为了以后跑得更好。

  第三,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比较强劲,经济增速快速回落的风险比较小。从投资来看,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地地方投资的积极性比较高,在刚才的发布数据中有一项指标,地方投资的增速是28.1%,这个速度还是比较高的。上半年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是33.8%,这个速度大幅高于全国固定资产平均增速,这说明这个市场自己投资增长速率比较快。

  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这也会提高消费的实力。同时社会保障以及消费环境在继续改善,也会提高消费的倾向。进出口增速虽然是回落的幅度较大一些,但是目前20%左右的速度还是不低的,因为去年的基数比较高,而且上半年顺差449亿元,还是在稳定增加的。中国还是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速阶段,三驾马车的动力以及成长的空间都还是比较大的。另外,各地的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包括产业升级的步伐在加快,这也会不断赋予经济增长新的活力和动力。所以我觉得中国经济未来一段时间的增长仍然还是保持稳定增长,对这种态势我是充满信心。

  第四,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宏观调控两难问题增加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是非常了不起的。这说明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是正确的,宏观调控是有力的,也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