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宏观还是微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2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MarketWatch首席经济学家凯尔纳(Irwin Kellner)撰文指出,目前对股市和经济的前景,由于观察角度的差异,经济学家们和分析师们的结论截然相反。不过,他更愿意相信,这次是经济学家们的宏观分析结果更加正确。

  以下即凯尔纳的评论文章全文:

  下面的情况究竟会是好还是坏?在遭遇了股市本周初的重跌之后,这是很多投资者都想问的问题。

  万众瞩目的6月就业报告现在已经成为历史,股市在接下来大约一个月当中究竟会是怎样的表现,很大程度就要取决于第二季度的企业利润情况了。美国铝业首先出列,于周一发布了财报。随后几周,将有为数众多的企业相继举手发言。

  和过去大多数正常时间一样,这一次的股票价格也将会伴随着实际盈利数字,更伴随着这些盈利数字是否能够超越预期,或者涨,或者跌。

  必须指出的是,几乎没有人预计第二季度当中,企业的利润增长速度可以达到和第一季度相提并论的程度。上一季度,企业利润较之去年同期的增幅接近20%之多。目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是,第二季度的利润较之去年同期将增长12%。

  不过,所谓普遍预期,反映的其实是一个平均数字,而不同的观察家的看法完全可能截然不同,其中一些明显比其他人要悲观得多。于是一个问题就摆在了投资者面前:我们到底该相信谁,乐观主义者还是悲观主义者?这就要取决于你的态度,取决于你如何看待那些影响企业利润的因素了。

  乐观派主要是分析师们。他们的工作是追踪具体的企业或者行业。他们是自下而上的研究者。他们的看法是受到他们普遍存在的倾向影响的,他们总是更愿意相信杯子是半满而非半空。

  悲观派则主要由经济学家和策略师,以及少数金融记者组成。他们采用的是自上而下的视角:他们看的是宏观经济的画面,而这一画面近期以来显然是变得更加晦暗了。

  我们必须面对这样的现实,因为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忽略,在复苏正式开始两年之后,大多数参数都显示,今日的复苏名副其实是1930年代以来最乏力的一次。事实上,很多人更加愿意相信,我们根本就不曾走出衰退!

  在今年第一季度当中,国内生产总值较之去年同期才增长了1.8%,而且看上去,第二季度也不会更出色。在这种情势之下,包括我在内,愈来愈多的经济学家都相信成长的脚步直到今年年底,乃至明年全年,都将是一路的迟缓与颠簸。

  经济为何会如此疲软?我们随便一举就可以举出太多的原因。失业率居高不下,房市一团糟,食品和能源价格飞涨,税务面变数多多,政府开支已经在多方面削减,欧洲债务危机,还有联储一直以来压制着长期利率的QE2的结束……

  与此同时,华盛顿还在围绕着当前和未来的赤字问题展开激烈争吵,这几乎就注定了我们未来相当时间内都不可能从财政政策得到更多的帮助——哪怕这实际上恰恰是经济最需要的。

  不同的是,微观层面的研究显然更容易得出乐观的结论。这些分析师们更加专注具体的企业,尤其是这些企业的成本、营收和利润诸元。问题在于,他们在正常逻辑之下可以预测到的价格上涨和销售增长,在今天的经济环境之下未必会成为现实。

  我之所以选择站在宏观分析的阵营,其实一句话就可以说清楚:当潮水退去,所有的船只都会搁浅。就我们的经济而言,这潮水其实已经退去很长时间了。(玉祥)

  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作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作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