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走弱 输入型通胀减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包括石油,粮食,白银等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在近期已有所下降和缓和,分析人士表示,新兴经济体输入性通胀压力略有减缓,但这并非所有新兴经济体的共同景象,部分大型新兴经济体如印度和巴西,仍面临着通胀率再度走高的威胁,而在全球集体通胀的背景下,我国的cpi数据虽然也呈现上涨趋势,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我国的cpi涨幅达到了6.4%,但相比较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我国的cpi水平总体还是比较平稳的,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其它新兴经济体国家的通胀情况。
  
5月份,印度最大的国有炼油企业——印度石油公司宣布,上调该公司在印度四大城市的汽油零售价格,其中,孟买的汽油零售价飙升到每升68.33卢比,约合人民币9.86元,位居上涨榜首。

    根据印度官方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印度的通胀率一直维持在高位(印度通胀率 1月份 8.23%;2月份 9.54%;3月份 9.68%;4月份 8.66% ;5月份 9.06%),这也是印度通胀率自去年1月以来、连续17个月高于8%。头疼油价的不只是印度。远在大洋彼岸的巴西也经历着同样的烦恼。一升普通汽油2美元的售价令巴西民众望而却步。

    巴西里约热内卢出租车司机 塞尔瑟:朋友之间更多的是采取拼车的方式来上班,共同分摊燃料费。因为如果你没有一个好的工作,每个月不赚2500到3000雷亚尔(约合1700至2000美元)的话,你就养不起车。在巴西养一辆车就像养另外一个家一样昂贵。
 
受食品价格上涨推动,巴西消费者价格指数在2010年上涨5.91%,涨幅创6年来新高。今年的前五个月,巴西消费者价格指数也是一路攀升,并在5月份达到6.55%,突破了巴西央行设定的6.5%的上限。事实上,通胀问题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隐忧,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俄罗斯、中国、土耳其、印尼等国家的通胀率都超过了5%的温和通胀警戒线,而越南的通胀率甚至达到了19.8%。除了新兴经济体外,西方发达国家也难逃通胀命运,根据预计,欧元区今年的通胀率也将超过2%,美国的生活必需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存在停滞性通货膨胀危险。有学者指出,美联储连续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是本轮全球通胀的根源。

    美国经济学家 杰弗里?6?1萨克斯:我认为(美国的)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并没有凑效,反而带来了通胀压力,物价上涨,食品、金属、石油、媒体等价格都上涨。在一种开放型的经济中,货币政策的扩张,会导致物价上涨,影响汇率。中国等与美元挂钩的国家也会产生输入型通胀。

    罗杰斯控股公司董事长 吉姆?6?1罗杰斯:但现在全球范围内面临通胀,部分原因甚至主要原因就在于美国滥印钞票。其他国家也紧随其后。不要误解我。美国才是罪魁祸首。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大宗商品
  • 输入型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