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监管环境愈趋严格 银行业被"逼"寻求新的业务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际国内对银行业的监管愈趋严格的环境下,反过来也将有利于中国银行业被‘逼’着去更多地做中间业务,从而寻求新的业务突破”

  近日,有消息传出,银监会叫停6类理财产品,要求各银行自查整改。据悉,这6种“违规”的模式包括理财资产池中涉及委托贷款、信托转让、信贷资产转让、监管套利的票据、以及高息揽存、银银合作等行为。

  日前,一位中资银行管理层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并没有硬性禁止银行不准销售哪类产品,只是要求银行自查并规范所销售的理财产品。不过,监管层对于强化银行表外业务监管的意图是明显的,预计这种趋势仍会持续,且会越来越严厉。”

  表外监管势必趋严

  7月12日,央行公布《2011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6月份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为6339亿元,同比多增207亿元;整个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了4.17万亿元。“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总量减少了4497亿元。但是在上半年连续6个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监管层要求银行日均存贷比达标的情况下,4.17万亿元的新增贷款量还是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也说明,银行系统上半年吸收存款的压力与成就。”

  该分析人士进而指出,在银行各种监管压力下,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务表外化的趋势相当明显。在放贷方面,票据融资连续3个月出现正增长。同时,不少银行推出的针对企业客户的理财产品其实就是变相的放贷。在吸储方面,利用高收益理财产品揽存的方式更是风行市场。“这些操作方式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银行规避监管。”

  “因此,银行当前普遍都能感受到监管层对表外业务监管的日渐重视。而由于监管层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违规行为进行治理,预计下半年银行理财市场会出现一定的变化。”上述银行管理层人士指出。

  与此同时,此前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杠杆率管理办法》将于2012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应当于2013年底前达到4%的最低杠杆率要求,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应当于2016年底前达到最低杠杆率要求。而所谓杠杆率,是指商业银行持有的、符合有关规定的一级资本与商业银行调整后的表内外资产余额的比率。显然,最低杠杆率的实施,将在一定程度上约束银行表外资产的扩张。

  中间业务必须突破

  不过,尽管银行频频叫苦不迭,但对于即将陆续出炉的银行业中报,市场仍普遍持有乐观的预期。上周五,光大银行公布的首份业绩快报显示,光大银行上半年业绩增长了逾三成。201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88亿元,同比增32.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1.99亿元,同比增34.61%;每股收益0.23元,同比增15%;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1.90%,同比下降4.54个百分点。

  “可以说,光大银行的中报业绩在相当程度上预示了中国银行业2011年中报的主流趋势。”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不过,银行业依靠息差收入维持高盈利的格局仍旧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转变,银行中间业务的弱势局面也会依旧突显。”

  上述银行管理层人士坦言,当前银行在寻求中间业务的突破方面的确存在着不少瓶颈,包括专业人才的缺乏、客户对银行只能转变的反应等。“当前监管层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整治,尽管有利于控制银行的风险,但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将不可避免地挫伤一些银行在开拓中间业务方面的积极性。”

  6月29日,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要求商业银行强化理财产品设计和销售信息披露。与此同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商业银行杠杆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新的监管规则都为银行套上了一圈又一圈的“紧箍咒”。

  不过,上述银行管理层人士进而表示:“在国际国内对银行业的监管愈趋严格的环境下,反过来也将有利于中国银行业被‘逼’着去更多地做中间业务,从而寻求新的业务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