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基金同日换掌门 年内基金经理变更近百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老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动依然频繁。在新基金发行井喷之时,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需求也呈直线上升。昨日(7月13日),有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98只基金发生了基金经理变动。

  6只基金同日换掌门

  昨日,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在这6只基金中,有两只为基金经理离职,其余4只均是增聘基金经理。

  建信旗下三只基金公布了基金经理变更。建信优势动力的基金经理徐杰离职,由万志勇和姜锋管理。万志勇是基金“老将”,还兼另外两只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姜锋则是从业4年的研究员,研究领域主要是煤炭、电力和传媒。

  建信恒久价值也增聘了邱宇航为基金经理。此人之前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研究零售、家电和新能源领域;建信优化配置增聘了陶灿为基金经理,此人同样也是研究员出身,担任过基金经理助理,研究领域为交运和有色。

  在其他3只基金中,大成行业轮动增聘了黄万青为基金经理;今年1月28日成立的新华中小市值优选增聘桂跃强为基金经理,与王卫东共同管理。

  长盛中证100则宣布原基金经理白仲光离职,由冯雨生担任基金经理,其从业4年,此前担任金融工程研究员。

  “挖角只会越来越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些增聘的基金经理从业均在4年上下,从业经验不算丰富。

  Wind统计显示,今年1月1日以来,截至昨日,公布基金经理变动(包含离任和增聘)的基金有98只,其中有71只是偏股型基金 (包含指数型、股票型、平衡混合型、偏股混合型)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同期,新基金发行约150只,发行数量超过往年任何同期。

  在新发行基金的压力下,基金经理的需求呈直线上升。

  “这么多的新基金,基金经理从哪儿来?要么去挖角、要么就是自己培养。”沪上某基金公司营销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北京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公司增聘基金经理是为了让他先积累经验,为今后独立管理做准备。”

  上述相关人士向记者说道:“基金公司自己培养的人,首先至少要有五年的行业经验,再成为基金经理助理,然后成为一名基金经理,最后成为一名具有独立管理能力的基金经理。”而对于一些基金公司来说,现有的人才资源还不能做到,就只能“挖角”。

  而之前万家基金增聘的有证券研究背景的李泽祥,就开始管理一只债券基金的股票投资部分 “练手”。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样做只是“过渡”,通过管理债基的股票投资成绩,再看看有没有能力管理股票型基金。

  北京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也向记者表示:“基金公司之间的挖角从来都没有停过,再加上新基金公司设立逐渐增多、新基金发行数量继续扩张,挖角只会越来越多,这种变动也很正常。”

  某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就目前基金经理们的流向来看,一些基金经理愿意从大型基金公司向中型基金公司流动,而中型基金公司的一些基金经理也愿意在小型基金公司中担任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