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广传媒收购西宁电视网 创投业务收入反哺主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广传媒(000917.SZ)高溢价吸收合并旗下4家子公司的消息余温还在,今日电广传媒又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华丰达以现金2000万元收购四川新世纪持有的西宁数字电视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宁公司”)17.09%的股权,同时以现金6000万元向西宁公司增资扩股。收购和增资完成后,华丰达将持有西宁公司49%的股权。

  不久前,电广传媒曾公告华丰达将以1.03亿元收购Broadway Offshore Limited持有的保定百世开利有线广播电视综合信息网络有限公司49%的股权。

  购买资产评估增值近6成

  北京湘资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西宁公司的评估结果是,净资产账面值4357.56万元,评估价值6906.64万元,增值2549.09万元,评估增值率58.50%。

  收购西宁公司是电广传媒的又一次溢价收购。

  电广传媒在公告中表示西宁公司其网络覆盖西宁市城西、城北2个城区,截至2010年12月31日用户数为157203户。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从公司2010年度财务数据来看,西宁公司2010年净利润只有501万,2011年前3个月也只实现了109万的净利润。业绩尚不突出。

  并且,西宁公司2009年的净利润尚是亏损860多万,2010年度公司净利润即转为盈利501万。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双方达成的《股权转让协议》中,西宁公司原股东同意放弃其优先购买权,这促成了电广传媒子公司华丰达的收购。而西宁公司的控股股东为西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局,持有公司73.42%的股份。

  创投业务收入反哺主业

  电广传媒此次收购是其第二次的跨区域整合。一方面,公司是根据有线电视网络业务发展规划而走的一步棋。另一方面,创投业务的高歌猛进也积累了现金,可以在传统主业有线电视网络业务上有所动作。

  电广传媒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增了1850% ~2050%,原因为“各项主营业务尤其是有线网络业务收入、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同时对部分创投项目进行了减持”,对此,国信证券分析师陈财茂认为,如此超预期的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减持创投项目是一个主要因素。他指出,有线网络等业务相对平稳,难以产生爆发性增长。

  而公司2011年一季度净利润2.08亿元,投资收益就2.38亿元,2010年度净利润4.1亿元,投资收益就为7.8亿元。创投项目IPO 时,电广传媒对其会计核算为从“长期股权投资”科目转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资产增值部分计入“资本公积”,期间的股价涨跌也主要通过“资本公积”账户核算,故而减持前不影响电广传媒的净利润,减持后,则确认投资收益。

  电广传媒的投资不可谓不成功,以至于民生证券的分析人士直言,公司创投业务已经成为公司主业之一。

  今年以来,公司月均参投项目达到6个,创投项目超130个。公司已有17个创投项目实现了IPO上市。预计公司今年还将有8~10个项目成功过会。并且2011 年内还将迎来三个解禁项目,分别是达刚路机、太阳鸟和晨光生物。(马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