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七月以来打新收益率飙升 千亿资金回流一级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以来上市新股平均涨幅超过90%,打新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106%,而6月份打新还曾是负收益。受赚钱效应刺激,逾千亿资金再度回流一级市场,一级市场单周打新资金重回2000亿元之上。

  根据记者持续跟踪的单周冻结资金情况来看,7月4日至8日一周新股网上网下冻结资金合计达2785亿元,较6月最后一周激增1348亿元,扩大幅度近一倍。

  今年以来,一级市场正表现出越来越大的波动性。在7月份之前,一级市场可以说刚刚经历了“冰点”。从年初开始,单周冻结资金从1万亿开始不断震荡走低。2月单周冻结资金平均为5594亿元,3月为5009亿元,4月为2600亿元。

  5、6月份曾有3周出现冻结资金总量下破千亿的现象,创出多年来新股市场资金最低值。考虑申购周期等因素进行测算,5、6月一级市场参与申购的资金总量中值约在1200亿元左右,在不同申购周期中围绕该值在900亿元至1500亿元间波动。

  值得关注的是,连续两个月在谷底徘徊的一级市场,进入7月以后却终于出现大幅回升迹象。瑞丰光电等3家创业板公司和佰利联等3家中小板公司7月上网发行,该申购周期吸引了2785亿元资金的参与,一级市场资金量较前两个月几乎翻番。

  从申购倍数和中签率也可以明显看到一级市场热度回升的现象。7月11日上网发行的迪安诊断网下认购倍数达到44.75倍,这是三个月以来首次出现超过40倍的新股。同批的天玑科技和宝莱特网下认购倍数也达34倍以上。而此前两个月新股网下平均认购倍数仅为12倍。与此同时,网上参与申购新股的热情也在升温,中签率从前两个月平均4.95%回落到0.4%左右。

  一级市场资金突然涌入的原因,源自于7月以来新股的超预期表现。在连续破发之后,7月新股却跟随反弹行情出现了久违的首日大涨行情。已经上市的9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达到94.21%,其中,被称作“史上最便宜创业板股票”的东宝生物首日涨幅达到198.89%,冠昊生物、山东章鼓的涨幅都超过100%。

  这批新股的强势迅速带动了打新收益率的走高。统计显示,7月以来上市的新股一方面因此前市场低迷而获得较高中签率,同时又因低定价配合反弹行情而出现暴涨,参与其申购的资金年化收益率平均高达106%。其中,金禾实业的打新年化收益更达260%,创出年内最高水平。

  “一级市场仍是一个有利可图的市场。”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指出,尽管经历了破发的挫伤,市场一度极为低迷,但多数资金只是选择“观望”而非彻底退出,只要赚钱效应显现,机构及散户的申购积极性会很快被激发。(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