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七月份国内钢铁市场将波动下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王国清

  目前,宏观经济政策调控、投资放缓等因素影响,使得钢铁下游需求持续放缓,特别是汽车产销回落幅度在进一步加大,而钢铁生产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市场调研数据显示,6月份钢厂检修情况并不明显。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对钢铁行业成本监测数据显示,目前钢铁生产企业仍存在较大的利润空间,因此企业检修减产的意愿不强。7、8月份市场进入传统需求淡季,钢价仍难摆脱弱势调整的局面。

  1、铁矿石价格波动下跌 成本支撑力度有所减弱

  目前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量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已超过9500万吨。

  综合国内外铁矿石市场来看,供应趋于宽松,而考虑7月份国内钢铁生产由于“限电”及淘汰落后产能限制,对于铁矿石的需求将会出现小幅回落,因此7月份铁矿石市场将进入一个缓慢调整期。

  2、下游行业增速回落 钢铁需求继续减弱

  目前国内钢铁下游主要用钢工业增速有所放缓。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大幅下降。铁路基础建设投资也出现了明显的回落,据铁道部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铁路基础建设单月投资423.67亿元,同比下降16.85%,环比下降10.25%,这是自2008年3月以来的第二次单月投资出现负增长。

  7月份高温多雨天气的增多,对于钢铁下游行业来说将是一个生产、销售和室外施工的阶段性淡季,钢铁行业整体需求也将会有所转弱。

  3、钢材社会库存继续下降 7月份存在回升风险

  6月份国内钢材社会库存继续下降,其中建筑钢材库存下降幅度有所减缓,月末最后一周出现回升,而板材库存下降幅度略有加大,但钢铁下游需求分化形势仍然延续。

  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6月30日,全国29个重点城市社会钢材库存量为1508.2万吨,较5月底减少62.9万吨,环比下降4.0%,降幅较上月下降了3.3个百分点。

  7月份受钢铁产量高位,而钢材市场处于需求淡季影响,国内钢材市场库存有可能进一步回升。

  综上所述,6月份成本对后期钢价支撑力度继续减弱;而6月份因翘尾因素影响CPI可能会出现年内新高,流动性收紧政策会在7月份进一步出台,但下半年整体货币政策将逐渐趋于平稳;7月份高温多雨天气的增多,钢铁行业整体需求也将会有所转弱;而7月份如果钢材社会库存出现进一步回升,将对市场信心产生较大负面作用。国内钢铁市场的总体形势仍难言乐观,预计7月份国内钢铁市场仍将延续弱势下行态势,期间可能出现阶段性反弹,兰格钢铁综合价格指数的运行区间为18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