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敏达:建材板块重点关注华东水泥企业 荐两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为全面把握2011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及股市的发展趋势,探讨投资策略,华泰证券7月16日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题为“通胀回落预期下的投资策略”的夏季投资论坛,新浪财经现场全程直播。

  华泰证券分析师刘敏达作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他认为建材板块应重点关注华东水泥企业。

  由于覆盖了较多经济发达的省市,这两个区域内的水泥绝对需求量较高,也是大型水泥企业如海螺、南方水泥的主要战场,通过南方水泥不断的兼并收购,产能集中度在近两年得到大幅度提升,目前海螺和南方控制了区域水泥产能的51%以上,如果仅考虑熟料产能,这两家控制了本地区60%以上的熟料产量,产能集中度的提高大大增强了区域内水泥价格的控制能力。

  从新增产能的角度看,本地区水泥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新增产能很少,10年1-11月水泥产量比09年下降了1084万吨,主要原因受拉闸限电的影响。预计11年区域内水泥供需情况会进一步好转。经测算,2011 年华东地区水泥需求量在6.4 亿吨左右,新增产能过剩不超过10%。

  江西水泥是江西省水泥龙头企业,在省内有玉山、万年、瑞金、赣州、乐平五大熟料生产基地,去年瑞金二线(5000T/D)和万年(5000T/D)2条新线投产后,总产能达到1700万吨,权益产能增加到1000万吨,在赣南和赣东北区域的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1年和2012年的每股收益为1.21元和1.39元,以昨日收盘价18.3元计算,对应动态PE为15倍和13倍,考虑到公司易受益多重政策,区域供需形势向好及收购提升产能的途径,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海螺水泥低成本竞争策略符合水泥市场现状。从公司目前的经营策略来看,公司未来两年的产能扩张仍然会以自建生产线为主,对其他水泥企业的收购兼并日益受到管理层的重视,公司资产负债率39%,净负债率仅31%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公司有能力进行大规矩兼并收购。

  区域内水泥价格维持高位,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盈利提升促业绩快速增长,二季度水泥销售进入旺季,公司5月出货量已经达到1450-1500万吨,为满产水平;在水泥价格保持高位的情况下,二季度业绩有望大幅增长。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海螺水泥2011-2013年EPS 分别为2.19、3.12、3.4元,公司具有良好的成长性,估值偏低,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