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多头展开人海战术 对战空头主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指短期仍难看出突破方向,多空主力席位相对保持稳定,不过中证席位似乎有新资金入场做空迹象。前20席位仍保持净空格局,但净多席位明显多于净空席位,多头似乎要展开“人海战术”。

  中证席位“新空”入市

  1107合约使命完成,1108合约本周将成为新的当月合约。1108合约上周五前20名席位合计持买单量、持卖单量分别为21119手、23698手,净空单量为2579手,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19手,但前5和前10的净空单量却分别增加了448手、43手。

  单个席位上,上周五IF1108上空单增持最多的席位为中证期货(增持了1562手),其次为国泰君安(增持了1540手),但将1107和1108合约的持仓数据结合起来看,可以发现二者的增持动作有区别。国泰君安席位可以视为正常的移仓操作,而中证期货却是新入场资金的介入令其空单增加的。多单增持最多的席位是华泰长城,增持了648手买单,此外该席位的多空倾向也值得关注,该席位上周四“空翻多”,上周五时再次增加了412手净多单。

  净多席位多于净空席位

  观察5月底以来的净持仓量数据,中证期货和国泰君安两个席位的净持仓变化呈现出“此消彼长”的现象,当然期间也伴随着二者对“空头一哥”位置的争夺,现在中证期货再次成为了空头老大。而另外一个重量级空头席位——海通期货的净持仓变化与行情变化的节奏相对吻合。

  而透过近几日的主力席位净持仓数据看,多空阵营的力量对比格局变化不大,仍然是净空单的数量大于净多单,但持有净多单的席位数量又是远大于净空单席位的。在笔者长期关注的18家席位中,上周五减持净多单和增持净空单的一共只有8家,“空军”三巨头中仅中证期货一家席位增加了净空单。申银万国席位是“多翻空”,但由于量不大使得关注度也不高。

  总体看,由于套保和对冲策略的存在,造就了前20席位持仓量的净空格局,但多头阵营的“人多”或向我们透露出一种信息,即市场心态仍是偏多的。沪深300指数和期指的技术形态也是短线偏多,因此短线操作时建议以多为主。

  作者:长江期货 周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