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策略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长江证券:以短久期配置为主

  伴随超预期经济数据而来的,是上周进一步增强的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以短期替代准备金,大量的回笼只是资金季节间的腾挪,而不是紧缩政策的延续。预计7月份CPI在6.6%左右,将再创新高。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时点8月份还看不到,所以资金面继续维持波动是正常的,利率市场将维持震荡走势,难以出现大机会。从资金面来看,上周受继续上缴准备金以及新发转债申购影响,资金面有所紧张,但预计7月后两周流动性将较为充裕,将助力股市和债市继续反弹。短期考虑物价压力建议配置上以3年短久期为主,可适当配置部分超调的10年期国债。

  招商银行:通胀与资金面是两大隐忧

  上周出台的经济数据显示终端需求依然维持较为强劲的增长,同时GDP环比也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对经济的乐观情绪有所反弹。我们判断下半年的经济增速依然还将延续库存调整的进程,三季度难以看到经济拐点的出现,但整体增速还将维持较为稳定的局面。下半年债市主要的隐忧有两个:一是物价环比,虽然经历6-7月份的通胀高峰期后,同比有较大的概率回落,但环比能否下行还有待观察,如果环比并未回落,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依然较低;二是资金面,预计下半年资金面还将维持偏紧局面,这将导致短端收益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整体收益率曲线依然维持扁平化趋势,如果下半年债券供给加大对债市构成冲击,不排除整体收益率曲线将进一步出现重构的可能性。

  信用产品

  华泰联合:中票配置价值较为明显

  在加息和CPI数据落定后,市场有望出现一个收益率的高点,并且在通胀开始回落的预期下,产生一波反弹。信用债的供需形势不如利率债,但毕竟经过6月的调整后,以短融、中票、5 年及以下企业债为代表的信用债的信用利差确实又反映出较好的配置价值,而且从今年上半年的历次反弹来看,信用债的反弹幅度能够达到或超越利率债。因此建议在CPI冲6、加息等预期兑现后,适当加大对信用债的参与力度。品种选择方面,中票目前的配置价值较为明显,且具有一定攻击性,也不易受到股市上涨分流资金、城投债“类风险事件”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短融收益率已达历史高位,防守性明显,且对资金面的弹性较大,在经受资金面重压后反而是较好的建仓机会。

  光大证券:收益率若反弹即可配置

  目前信用债收益率估值已在高位,如果反弹,即可配置。对于相对收益盘,信用产品卖点未到,近期受负面消息影响城投类收益率已大幅上行,未来将面临分化。经过连续几周的上调后,短融和中票估值目前都处于历史最高位,如果收益率继续反弹,即可配置。短融和3年期中票的期限利差处于历史最低位,因此优先配置短融,短融优先推荐AA+和AAA品种。中票方面,5年期要好于3年期,优先推荐AA和AA+级5年期中票;对于绝对收益型投资者,信用债价值还在,只是受短期资金和城投债负面消息冲击,若能承受短期冲击,可持有。

  可转债

  中金公司:供求向不利方向发展

  当前位置下,我们对转债市场看法不悲观,但也很难过于乐观。不悲观的理由在于股市仍有震荡反弹的可能,转债绝对价位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调整。但股市震荡市格局难改,转债供求在向不利方向发展,加上优质转债个券匮乏,投资者对转债市场整体表现仍应理性,获得超额回报的机会不多。一级市场是近期市场关注焦点。上周机场、巨轮转债先后发布发行公告。可惜两只转债大股东(巨轮是前四大股东)均全额参与优先配售且持股比率很高,留给其他投资者的机会很少。再考虑两只个券网下申购杠杆特性不足,目前回购的资金利率仍较高,转债申购价值十分有限。我们均不建议投资者通过回购融资进行申购,少量投机性参与即可。鉴于股市震荡反弹预期,我们之前曾多次建议视风险承受能力提前埋伏正股,收效尚可。

  浙商证券:新券发行压制市场表现

  近期有机场转债和巨轮转债发行上市,虽然发行总量只有23.5亿元,但还是对转债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压制效应,机场转债的防御性较佳而巨轮转债的进攻性较好,且机场转债流动性也不错,目前来看投资者对新债有一定的配置需求。由于两只转债的大股东都全额参与配售,预计转债的中签率不会太高,建议有配置需求的机构投资者可以趁转债上市初期大股东抛售所配售的转债时机低吸。投资者应注意机场转债和巨轮转债上市初期面临大股东抛售压力压制该转债表现的风险,有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可分别在118元和123元附近逢低吸纳。(葛春晖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