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湘电股份高层欲借股权激励谋暴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半年前,股民刘先生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诉说了湘电集团和湘电股份(600416)在湘电风能转让一事上的久拖不决,5月18日,湘电股份发公告称,股东大会同意收购湘电风能49%的股权。至此,湖南湘电风能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湘电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日前,股民刘先生再次向《金融投资报》反映:“我有确凿证据证明湘电风能有一项净利润达10亿元的大单没有公告。”刘先生认为,这证实了他之前的推测,即公司不想在股权激励之前让股价冲得太高,以便于在股权激励推出时公司高层获利最大化。

  刘先生的三大“证据”链

  刘先生给记者提到的“证据”有三:一是在湖南省商务厅的网站上有政府对“湖南湘电风能申请保加利亚投资建设电场的报告”的批示;二是在前程无忧网站上有湘电股份的招聘启事,工作地点为“保加利亚”;三是在土豆网上有名为“2011年5月11日湘电股份联合调研录音”。

  记者随即对这三个“证据”进行了核实:湖南省商务厅的网站上,在“政务公开”一栏中的“结果公示”里,的确出现了这样的公告:申报单位均为“湖南湘电风能有限公司”,所属项目分别为“申请保加利亚投资建设风电场的报告(50MW)”和“申请保加利亚投资建设风电场的报告”,而两者的反馈结果均为“本项目已办结”,时间均为“2011-05-23”。

  同时,在前程无忧的网站上(www.jobui.com/job/55895420/),也确实有湘电风能有限公司发出的招聘GC-风电场EPC项目现场经理的公告,发布时间为“2011-06-26”,在“工作地点”一栏中显示“公司总部在湖南湘潭,本职位长期出差全球各所属风电场,目前为保加利亚”。

  而最重要的“证据”也就是土豆网上名为“2011年5月11日湘电股份联合调研录音”。记者在土豆网上搜索到了这个录音,记者对录音进行了整理:

  湘电股份董事长周建雄在介绍出口订单时说:“在欧洲已经草签一个协议,有515台,欧洲还有一个单子,107台,美国的32台,其中有10台是5兆的风机。”

  周建雄说:“我们有个风厂,做了个基本测算,不是说已经成功了,我们是朝成功的方向去打,假设成功,净利润最少10个亿人民币。”

  周建雄还说:“湘电集团下面,有个湘电新能源,注册资本金20亿,是集团最大的一个公司,整个公司中20来人全是跑市场,这个公司只准买湘电的风机,价格也锁死,完全是帮股份公司。下一步应该会越来越好,今年目标800台。”

  刘先生认为:“这三个证据,在时间上具有连续性,完全有理由相信保加利亚这个项目正是周建雄说的那个"欧洲的"、"净利润至少10个亿"的项目。而现在时间已过去快两个月了,湘电股份对此却秘而不宣。”刘先生认为,这证明了他的推论:湘电股份将要实施股权激励,在这之前,湘电集团和湘电股份不希望公司股价过高,这有利于股权激励施行时公司高层利益的最大化。然而,刘先生表示,这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是一种欺骗,一种变相的损失;而有重大利好消息不公告,也违反了证监会有关规定。”

  四川闰则律师事务所朱红宇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相关各方行为的通知》明确指出,"对于正在筹划中的可能影响公司股价的重大事项"要及时进行披露。如果湘电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真有"净利润至少10个亿"的项目而不公告,则违反了证监会的相关规定。而如果背后的目的真是为了让公司高层在股权激励时获利更多,这更是重大的违规行为,证监会可做相应的处罚。”

  湘电股份:股权激励在推进

  那么,湖南商务厅批示的那个湘电风能在保加利亚建设电场的项目是不是录音中湘电股份董事长周建雄所说的“净利润至少10亿”的项目?如果是,湘电股份为什么到现在还不发公告?其中的原因又是否如刘先生所猜测的,在股权激励推出之前尽量压低股价,以便在股价激励推出时让公司高层获利更多?

  记者首先以投资者身份拨打了湘电股份证券部的电话。第一次打过去时,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其证券代表不在,有什么问题可以向他提。于是,记者提到了湖南商务厅网站上湘电风能申请保加利亚建设电场的项目。

  记者:“项目目前进展如何?”

  工作人员:“保加利亚这个项目确实有,也在实施了,没披露是因为还没到披露阶段。因为这么大的项目有很多的程序要走。另外,这个项目之前决定的是由湘电风能来做前期的投产,但现在有可能要改为由湘电新能源来做前期的风场建设(湘电新能源,即录音中,湘电股份董事长周建雄提到的湘电集团注资20亿的全资子公司)。可以确定的是,不管前期的投产谁来做,这个风场的风机肯定完全是由湘电风能提供,估计利润有7个多亿,但这个最终的结果还没有出来。”

  而对于其他问题,在得知记者的身份后,这位工作人员立即三缄其口。

  记者几经辗转,终于联系到湘电股份证券代表李怡文,他的回答是:“公司的很多事情到了公告的时候自然会公告,目前还没有到披露时间,具体时间我不知道,董事长也不知道。因为有相关的程序要走,这里面有一个决策的过程,必须按照程序一步一步走。老实讲,我和湘电股份的董事长比你们、比投资者都还着急,因为这与股东的利益有关。所以,我只能说,这个项目还在推进中。”

  对于录音中董事长周建雄提到的那个“净利润至少10个亿”的项目是否为湖南商务厅批示的保加利亚的项目的问题,李怡文回答:“欧洲那么大,不一定就是保加利亚。我目前还没有接到通知,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对于湘电股份不公告利好消息是否为了让公司高层在股权激励中获利最大化这一问题时,李怡文说:“我了解的情况是湘电集团有一个股权激励在推进,具体进展到什么情况我不清楚,而湘电股份目前还没有具体做决策的程序。可能前期有股东在决策,但我们现在也不知道。”

  对于股民刘先生的猜测,李怡文说:“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我无法回答。”随即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尽管湘电股份证券代表没有承认湖南商务厅批示的保加利亚项目就是录音中周建雄所说的"净利润至少10个亿"的项目,但也没否认,包括股权激励的事情也并没有完全否定,但不公告"利好"的原因很牵强。依我看,湘电股份现在就是想拖延时间,说不定不久后股权激励就出来了。而我们这些普通投资者暗地里却吃了大亏。”刘先生认为。

  对此,《金融投资报》还将继续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湘电股份
  • 高层
  • 股权激励
  • 暴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