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数据显示:我国小额贷款余额成倍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7月19日北京讯(记者 王慧梅) 据央行最新披露的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3366家,与去年6月相比增加了1426家,贷款余额2875亿元,上半年累计新增贷款894亿元,与去年6月底的余额1248.9亿元相比,增幅高达130.18%,连续两年来都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

  专家分析,小额贷款公司的快速发展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得益于政策层面的支持。为了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近年来监管部门在促进小额信贷业务发展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央行和银监会2008年下发了《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引导资金流向农村和欠发达地区,以改善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2010年5月发布了关于农村金融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从2009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对金融机构农户小额贷款的利息收入免征营业税。二是在银行之外的各种民间融资机构中,小额贷款公司的利率优势也比较明显。

  也有学者指出,虽然政策层面的支持对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但是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仍旧面临较大的瓶颈:一方面我国的信用体系仍待完善。针对小额信贷业务所服务的群体大多数是中低收入者,抗风险能力差,这也为偿还贷款带来很大的风险。另一方面,小额贷款公司并不具有金融机构的业务资格,业务发展受到限制。此外,在融资渠道方面,小额信贷公司的发展也受到了较大制约。根据央行、银监会的指导意见,小额贷款公司“只贷不存”,其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家金融机构注资,此外来自金融机构资金之和不超过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50%。不过从小额贷款公司以及贷款余额的增速来看,这一说法似乎并不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