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理财产品打“加息保护”概念 理财师不捧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讯 7月6日,央行再次宣布加息,这已是自2010年10月19日启动加息以来的第五次加息。一些银行做起了“加息理财”的文章,推出了具有加息保护机制的理财产品。不过多位理财师都认为,这种“加息保护”更多的是一种噱头,对产品的实际收益影响不大。投资者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综合考虑选择合适的产品。

  一般而言,利率调整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会滞后一个月左右,但最终必然会传导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上。按以往的规律是,每次加息0.25%后,理财产品收益都会上浮0.2%左右。在流动性紧缩和加息的背景下,一些银行为了吸引资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随之上行。针对本轮加息,部分银行已快速作出反应,调高了相关理财产品的收益,上调幅度大多为0.1%至0.3%。也有一些银行则推出了具有加息保护机制的理财产品。加息保护指在产品成立后,如果央行提高存款利率,则加息保护产品预期收益率随之提高。此类产品在计算收益时分段计息:加息日(含)之前按原收益率计息,从加息次日起按原收益率加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调绝对值计息。例如华夏银行推出的增盈增强型1114号、1117号及1118号理财产品都以加息保护作为卖点。以华夏银行的增盈增强型1118号产品为例,该款投资期限为15天,运行期限从7月14日-29日,收益率根据客户投资资金分档计算,从5.1%到5.2%不等。

  加息保护型理财产品能给投资者带来多大实惠?如果投资者以20万元本金投资此款产品,央行在7月20日加息0.25个百分点,那么获得的理财收益为20万元×5.15%×5/365+20万元×5.40%×10/365=436.99元,而没有加息保护机制的产品,其收益为20万元×5.15%×15/365=423.28元,前后相差十余元。“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东西更像是一种噱头。”农行省分行的理财师表示,此外,这类加息保护型理财产品通常为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因此,产品到期后收益究竟如何,还需要看产品的实际运作情况。

  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狄麟麟表示,现在不少专家都持加息将渐近尾声的观点,下半年至多加息1-2次,“加息保护”只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央行此前刚刚上调了基准利率,短期内加息预期降低,期限过短的加息保护产品“锦上添花”效果可能无法体现出来。狄麟麟进一步指出,一般来说,有加息保护的产品会比同期、同类型的无“加息保护”产品预期收益率低。如果在产品运作期限内央行并未加息,而加息保护型产品的基础预期收益率又过低,投资者投资此类产品就会得不偿失,也就是说投资者的实际收益比不上购买无加息保护、而预期收益率又相对较高的产品。“所以投资者在购买时,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产品的投资风险、预期收益率与‘加息保护’这三种因素同时考量,别让一些概念忽悠了。”

责任编辑:李芮

热词:

  • 银行
  • 理财
  • 产品
  • 理财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