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泥跌身价 贵了地产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弥漫股市的消息也往往具有两面性。好比本周一,房地产板块近百只股票上涨,而其原材料水泥建材却位列跌幅榜榜首。

  有分析认为,上周水泥价格的小幅下跌便是造成本轮股市冰火两重天的始作佣者。

  盘面观察

  水泥与地产冰火两重天

  本周一,上证综指小幅下跌3个点,个股涨跌互现,地产板块和水泥建材的走势截然相反。地产企业高居涨幅榜前列,125只个股中超过七成上涨,并有张江高科、大龙地产、多伦股份3只个股涨停。

  而水泥建材板块则位列行业板块跌幅榜榜首,54只个股仅9只上涨。其中,跌幅超3%的个股就有6只,江西水泥、金隅股份、ST狮头、四川双马、冀东水泥、巢东水泥难掩疲态。

  而此前一周,在2011年落后产能淘汰具体计划出台、局部地区限电以及个股预增的刺激下,水泥板块整体表现较好,5个交易日里4天上涨,累计涨幅5.41%。

  貌似应该“共同进退”的两个板块竟然呈现出如此差异,这也让不少投资者摸不着头脑。

  原因分析

  水泥价下挫 成涨跌推手

  据数字水泥网消息显示,上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环比前一周小幅下跌0.44%,主要体现在西南地区的四川以及西北地区的青海和新疆,价格普遍下调20元至30元/吨。

  有分析人士认为,水泥价格的回落是导致其股价下挫的最直接原因。

  此外,申银万国分析师张圣贤认为,经历了6月份的一轮大涨后,水泥板块很难继续吸引新资金的流入,加上市场对水泥销售淡季的担忧,板块炒作已经失去动力,这也让水泥板块表现萎靡。

  与之相反,水泥价格的走低让房地产行业的成本大降,成为行业利好,房地产股上涨也就顺理成章。

  前景预判

  水泥再抬头 或为期不远

  不过,随着限电、停窑等办法的实施,水泥库存量将出现回落,行业表现或将好转。特别是销售旺季将至,水泥价格形势依然向好。

  渤海证券投资顾问寇娓表示,工信部日前公布2011年2255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水泥行业今年的1.53亿吨淘汰量是去年计划淘汰量的1.67倍,落后产能的淘汰必然有助于行业未来发展。

  再加上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保障房建设,也将弥补商品房新开工数量不足导致的水泥销量减少的问题。

  由此可见,离水泥行业再度发力的日子已为期不远。

  投资策略

  量价或齐升 水泥股可期

  市场普遍认为,一般情况下,每年的下半年是水泥的消费旺季,消费量普遍比上半年多出20%以上。寇娓表示,随着下半年保障房集中开工、货币环境存在好转预期,以及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落实,水泥价格和行业盈利水平都将有进一步的提升。

  湘财证券分析师许雯也认为,在限电减产、需求强劲、落后产能加速淘汰等诸多利好的作用下,下半年水泥将呈现出价量齐升的态势。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天山股份和祁连山等个股将收益明显。

  张圣贤则看好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天山股份、青松建化。从业绩拐点和重组整合预期来看,他建议投资者关注福建水泥、巢东股份。文/记者 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