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氯碱协会:将与发改委沟通 争取不加重出口关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顾鑫 张洁

  □本报记者 顾鑫 张洁

  “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明确指出,调整进出口关税,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产品出口。业内人士认为,氯减行业很可能在被调控之列,如果取消出口退税甚至加征出口关税,无疑会在使行业短期内遭遇“阵痛”。但长期看,行业内高成本高耗能的企业将加速淘汰出局,产业格局将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不过,氯减协会权威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协会将努力与国家发改委积极沟通,争取不要加征重出口关税。

  短期冲击难免

  产能严重过剩导致我国氯碱行业负重前行,开工率不高和恶性竞争成为行业内较为普遍的现象。在看到国务院的相关政策时,中国化工网分析师李炜说:“氯减行业利润很微薄,而且需要依赖外销消化过剩的产能,如果出口之路堵死,国内市场压力加大必然导致更激烈的竞争和企业被淘汰。”

  据中国氯减行业协会信息开发部主任张培超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PVC产量为604万吨,出口20万吨;烧碱产量为1235万吨,出口91万吨。相比之下,如果出口收紧,烧碱产品由于出口占比较多,受到的冲击会更大。张培超表示,由于供给远大于需求,已经陆续有生产装置在退出氯减行业,如果出口收紧,这一进程必然会加速。

  上半年,由于日本地震减少了国际市场烧碱的供应,中国出口烧碱增多导致行业景气短暂回升,而日本产能的恢复再加上可能收紧的出口政策,无疑将对行业造成双重打击。据了解,PVC产品目前仍享受13%的出口退税,而烧碱没有退税,两种产品都没有出口关税。

  仍在加码投资

  奇怪的是,在行业内部竞争加剧,外部政策压力不断加码的情况下,依然有企业在加码投资。

  此前不久,湖北宜化(000422)公告称,子公司青海宜化年产30万吨PVC(聚氯乙烯)项目于日前开车投产;此外,为推进新疆宜化40万吨合成氨、60万吨尿素项目的实施,公司筹资5.5亿元对新疆宜化进行了增资。几年间,湖北宜化先后在内蒙、青海、新疆等地建设尿素、PVC生产基地

  分析人士认为,部分公司向中西部具有上游资源和低成本地区发展,是为了降低成本、赢取竞争的砝码。煤炭是一体化电石法PVC企业最重要的原材料,一方面利用动力煤发电生产高耗能的电石,另一方面利用焦炭作为生产电石的原材料,可以说掌握了煤炭资源才掌握了未来氯碱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东兴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坐拥147亿吨煤炭资源的中泰化学(002092)计划利用新疆优势的煤电资源,打造国内氯碱的大航母,“十二五”末形成300万吨PVC产能、240万吨烧碱产能及配套的电石和电力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