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型企业新机遇 将得到实质性的照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微型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7月4日发布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就是带来发展的契机。

  除了对以前的标准进行调整,以符合当下的实际外,此次《规定》最引人注目之处便是微型企业划分的出现。从此,微型企业有了名分。一方面,微型企业在企业中占较大比例,是众多中小企业的“前身”。另一方面,微型企业虽然并不创造巨大的产值,但却是社会重要的就业渠道。按照新标准和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加上有证照的个体工商户,微型企业从业人员占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部法人企业从业人员的38.7%。虽然微型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但却是企业中的弱势群体,混在企业堆里,容易让人忽视。在税收、融资等方面始终没有得到应有的照顾。这一次,微型企业总算是有“名份”了。

  这次《规定》中微型企业划分非常细致,各行业都有相应标准,比如餐饮业的微型企业标准为从业人员1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这能够客观地反映我国微型企业目前的发展情况和行业特点,有利于政府与银行对中小企业的分类统计管理。

  由于微型企业在社会就业、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实际上在《规定》出台之前,不少地方都有相应的对微型企业的扶持政策。《规定》出台后,使地方政府有了参考标准,政策将会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规定》还为银行提供了实用的参考,这有助于解决微型企业所面临的主要难题——融资。目前信贷领域大企业竞争激烈,中小企业业务也日益发展,在微型企业中也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有望为银行带来可观的利润增长。这次《规定》中对微型企业的类型、规模进行细分,有利于银行有针对性地创新融资方式,提供金融服务产品,切实推动缓解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

  微型企业在《规定》中得到划分这件事,本身具有进步性的意义。世界上许多国家和组织都有对微型企业的划分和扶持政策,这其中不仅有美国、欧盟成员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包括巴西、马来西亚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而这次划分出微型企业,标志着我国政府也开始认可这一形式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并开始重视微型企业的发展。

  工信部发言人朱宏任曾表示,小型和微型企业将成为今后政策扶持的重点,国家将对小型和微型企业进一步研究出台普惠性的政策措施,在完善服务等方面加大扶持。

  《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出台为今后微型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石,这是关键的、指导性的一步,但也是起始的一步。我们期望能看到更多相关政策的出台与金融服务的推出,让我国的微型企业得到实质性的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