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放宽货币政策可能甚微 扶持中小企业还需减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昨天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否认了已现中小企业扎堆倒闭或者倒闭如潮的情况,但确认了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中小企业生存环境一直都相对困难,无论是经济过热期,还是经济增速回落期。

  尤其是一年多来,信贷环境趋紧、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升,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着倒闭风险。在前些年宽松货币环境下,不顾自身实际快速扩张的企业,眼下遭遇资金链断裂危机的危险更甚。全国工商联近日就上书国务院,其万字调研报告直指目前的中小企业要比2008年金融危机之初生存难度更大。因为到2009年初,货币政策就已快速逆转,虽然外部需求萎缩,但在宽信贷之下,中小企业至少融资难得以纾缓。

  不过,眼下货币政策再度放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且在经历了三年信贷跃进后,寄希望于依赖货币刺激拯救中小企业的思路,也渐渐被证明是舍本逐末之举。

  故而,破解目前的中小企业危机,问题的核心不在于放松货币政策,而在于改善民营资本的投资和经营渠道,拓宽利润空间,这需要系统的制度安排,尤其是深入贯彻“新36条”。同时,要大力发展中小信贷机构,以给他们提供广泛的融资途径。而不是只能看国有银行和地下钱庄的脸色。规范中小企业融资体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资金链危机。唯此,方能解除货币政策紧缩的后顾之忧。

  上述两点,是中小企业化解眼前危机的中期制度性安排,必须加大改革推进力度,优化金融体系。

  短期来看,当务之急是给中小企业减税,而且是能够迅速实施,并且效力明显的应对之策。

  中小企业早就不堪高税之重,名目繁多的税费在企业困难期显得太不合时宜。

  17%的增值税、25%的企业所得税,除此之外,城建税(营业税的7%)、价格调节基金等多种费用、加上环卫评估费、消防许可费,员工健康证费用等各种收费和罚没,再加上一些摆不上台面的收费,中小企业的真实税负怕是个庞大的数据。

  财政部7月19日发布的税收数据也侧面说明了一些问题。今年上半年,中国的企业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皆有20%或30%以上的高增长。税收总规模半年就突破了5万亿元,维持着29.6%的飙升,全年税收丰收可期。

  税收的过快增长,固然有利于政府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保证经济稳定增长,但由此造成民间失血过多,则会导致经济活力不足,政府投资主导的模式不可持续。当此之际,税收的过快增长为中小企业减税创造了空间,完全没必要担忧因为这块税收的减少,而造成财政收入的急跌。财政收入只能增不能减的思维,恐怕已不适合现在的实际。

  近些年,中央在对中小企业减税,也出台了一些措施,不过能大幅享受的中小企业是少数,而且限制条件苛刻。2009年,“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出台,要求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含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目前约有1000万家小型微利企业,2010年减免的税收总额也不过300亿。而当年全国税收总额为7.3万亿,减免额仅占总税收的0.4%。更何况能严格按标准划入小型微利企业的并不一定是全部的1000万家,因此事实减税额要比300亿少得多。

  中小企业一直是解决就业的主力,通过减税缓解其眼下的资金链断裂危机,其实也是维护就业安全。当然,更关键是使利润增加并让留存利润更多地用于企业运营,或为员工加薪,这亦是保证中国经济在民间良性发展、活跃资金流通的好办法,而不是让资金沉淀于政府部门和“国”字头低效企业。

  现在,减税将起到“雪中送炭”之效,能有力促使中小企业的技术升级和转型。激活民间资金,做强中小企业必须有实实在在的扶持政策。否则,眼下不少中小企业恐怕熬不过信贷紧缩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