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债务危机推动下黄金鏖战1600 白糖依旧那么“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18-22日)美国债务上限及欧债担忧继续影响市场,但市场避险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十一连阳”后终结涨势,连日来围绕1600美元一线反复争夺。国内钢材、有色等多数商品价格现涨势,其中,郑商所的白糖期货继续强势上涨,连创年内新高。

  自7月初以来,在欧债危机恶化、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预期(QE3)、美元债务上限谈判僵局等因素的支撑下,国际黄金价格不断走高,18日的现货黄金价格冲破1600美元大关,连续11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超过8%。随着上涨动能的逐渐减弱,金价终于止步。但市场仍然在等待欧元区领导人于21日举行的特别峰会以及22日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新进展。

  特别峰会上终于就希腊新一轮救助方案达成一致,此消息明显舒缓了投资者的忧虑情绪,金价承压,一度下滑至1590美元下方,但随后的美债上限谈判进展缓慢,再次推高金价逼近1600美元一线。

  受国际金价的影响,国内黄金价格也在冲高后震荡不已,但全周来看仍然连续第三周收高。展望后市,美债、欧债、QE3预期等依旧是市场焦点,黄金再次受到避险情绪影响发力的可能性较大。

  救助希腊方案的通过以及国际能源署表示不再释放战略储备提振了国际油价,纽约油价6周以来首度盘中突破每桶100美元。截至22日收盘,纽约市场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99.87美元,全周上涨2.27美元,连续第四周上涨。伦敦市场9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18.67美元,全周上涨1.41美元。国内燃料油、PTA期货也随之继续上涨,其周涨幅分别为1.36%和2.68%。

  永安期货分析师郑若金认为,面对庞大的债务问题,欧洲债务危机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后市难言乐观。此外,美国债务问题也将面临严峻的考验,这些都将对国际油价后市有所打压。在国内收紧银根控制通胀的大环境下,上海燃料油后市恐怕难以乐观。

  从国内期货市场的其他品种来看,多数以涨为主,其中,郑商所白糖期货依旧那么“甜”。

  在巴西食糖减产题材公布之后,国内外食糖走势分化,ICE原糖回落至30美分之下,但郑糖却震荡上行,周五收于7388元,全周涨幅达2.73%,连续第四周上涨。北京中期分析师张向军认为,由于国内食糖供应可能存在缺口,目前又正值需求旺季,糖厂挺价迹象显著,加上国际糖价创年内新高,国内糖价有补涨冲动。不过,未来经济形势好转任重道远,巴西减产形势可能还将恶化,所以糖价走势可能相当曲折。如果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糖价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软商品中的天然橡胶本周涨幅也超过2%,为连续第四周上涨,累计涨幅超过一成。棉花相对弱势,下游需求不振依旧打压棉价,本周从上周大跌中稍稍恢复元气,小升0.88%。

  油脂方面,大豆抛储传闻、终端限价令消息混乱等让市场非常热闹,棕榈油涨幅逾1%,豆油、菜子油微涨。

  有色金属方面整体表现较好。沪锌强劲反弹,周涨幅接近3%。前期滞涨的沪铝,也上升逾1%。沪铅也连涨第五周,涨幅达0.83%。沪铜上涨0.8%。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预览指数降至28个月来最低水平48.9,引发投资者对金属后市的忧虑。

  钢材方面,沪螺纹钢主力合约连续第三周涨幅逾1%。近期钢材上调产品价格的激励作用不可忽视,但建材需求仍未明显启动。8月份之后将逐步进入保障房的开工高潮,市场对此较为关注,这将是钢市能否持续上行的关键因素。

  煤炭方面,水电发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煤供需紧张局面,主要港口原煤及动力煤价格出现连续下跌。本期环渤海动力煤平均价格为837元/吨,较上期下跌3元/吨,连续第三周下降。虽然螺纹钢期货涨幅明显,但焦炭仍“不为所动”,一方面反映产能过剩情况下焦化企业缺乏议价能力。另一方面,焦炭价格相对具有一定滞后性,后期仍需关注下游需求启动对焦炭价格的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白糖期货
  • 债务危机
  • 黄金
  • 金价
  • 上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