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勇:债务违约困扰全球 A股只能原地踏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A股走势胶着,大盘围绕2800点上下窄幅波动。从政策环境看,“债务违约”成为关键词,困扰着全球资本市场,全球股市走势都相当疲弱,A股也未能一枝独秀,呈现横盘走势。然而指数平稳的背后却难以掩饰结构性分化的差异,消费品高举高打,而投资品则走势偏弱。分析A股市场运行趋势,主要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债务违约风险蔓延全球,风险因素困扰资本市场。美国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的谈判中断,双方无法在削减政府赤字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导致美国国债危机加剧。欧洲方面,欧债危机出现缓解迹象,欧元区领导人在7月21日特别峰会后发布声明表示,官方注资规模达1090亿欧元,未来8年内民间参与救助的资金也达到1060亿欧元,共2150亿欧元。此外,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将向希腊发放低息贷款,并将贷款期限延长至15年。这一救助机制使用范围扩大至欧元区其他面临困境的国家及银行。虽然短期欧债危机有所舒缓,但是在糟糕的经济状况没有改善之前,救助措施仍然治标不治本。

  就国内而言,全球债务危机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但是地方融资平台问题也开始受到市场关注。债市方面,近期利率高企,机构发债接连流拍,企业债指数连续下挫,近期发生的地方融资平台信用风险事件是导致债市砸盘的深层次原因。股市方面,A股市场银行股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也是投资者对地方融资违约的忧虑。可以说,始自2008年的全球量化宽松政策的负面影响开始全面发酵,对全球股市造成压制。当然,蔓延全球的债务违约风险最终可能有惊无险,但是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仍然相当深远。国内地方融资平台风险虽然只是局部,但是对资本市场投资者信心打击较大。A股市场受到冲击有限,但是负面影响仍然不可忽视。

  除了债务违约风险,A股近期还遭遇到通胀走高、经济下滑以及国际板等系列利空因素打压。6月CPI上涨6.4%,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7.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37个百分点。目前猪肉价格仍在上涨,市场开始担心7月CPI有可能继续创出新高,紧缩政策放松预期落空。近日公布的7月汇丰PMI初值为48.9%,按照以往规律,中国物流业公布的PMI比汇丰的数值高出1%-1.1%,表明中国制造业增长势头放缓,预计工业增长在未来数月将减速。另外,国际板细则即将公布的传闻也对A股市场造成了一定冲击。目前市场资金面整体吃紧,任何有关国际板的讨论都将扰动A股的敏感神经,造成恐慌性抛售。

  虽然A股遭遇到了一系列利空打压,但是A股的表现仍然相对平稳,并未出现大幅暴跌的走势。一方面,A股处于年内低位水平,权重股的低估值封杀了指数大幅下跌的空间;另一方面,上述利空因素大部分趋于明朗,负面影响已经消化。从未来指数运行趋势看,笔者认为短期指数击穿2610点的可能性不大,指数将继续在2750-2850点之间运行,静待负面因素的影响过去。8月上旬如果CPI数据并未超出市场预期的6.4%,那么大盘将会延续6月底以来的反弹行情,冲击3000点整数大关。所以,对未来的行情,我们仍然相对乐观。

  从市场热点看,几瓶白酒尤其是茅台再创历史新高点燃了投资者对大消费股的追捧热情,“吃药喝酒逛商场”在沉寂了半年之后重新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关注。与此相反,水泥、建材、钢铁等上游投资品持续下跌,表明投资者对于紧缩政策的忧虑。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估值最低的银行股继续受到市场冷落,由于推出了融资计划,招商银行先于大盘创出年内新低,其他银行股的走势也都相当疲弱。整个市场分化极为明显,同样是蓝筹股,新高与新低并存。

  在投资策略上,我们建议投资者仍以防守反击为主,在控制仓位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战略新兴产业。新能源、节能减排以及电子消费仍然可以适当关注,对于涨幅相对较大的白酒、医药可以继续持有,而银行、地产仍以回避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