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节能减排方案敲定 环保产业相关公司迎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9日上午,国务院总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以及节能目标分解方案、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会议要求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其中工业节能要注重以先进生产能力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节能环保产业相关上市公司无疑将迎来“春天”。节能产业主要包括工业节能和建筑节能等,相关上市公司包括双良节能(600481)、智光电气(002169)、泰豪科技(600590)等;环保产业主要涉及污水处理、固废处理、脱硫脱硝除尘等,其中,污水处理领域上市公司包括碧水源(300070)、首创股份(600008)等,固废处理领域主要有桑德环境(000826)等,龙净环保(600388)则主要涉及脱硫脱硝除尘等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考核机制的完善,将大大提高地方政府对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积极性。国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将为节能环保等相关产业提供发展良机。据有关行业协会和专家测算,截至2009年底,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1.71万亿元,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预计将超过3万亿元,占GDP的8%左右。

  公路水路目标确定

  水泥行业淘汰机制开启

  7月12日,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消息称,日前交通部已发布《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简称《规划》),提出与2005年相比,2015年营运车辆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将下降10%,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1%;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下降15%,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6%;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下降8%,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0%。

  《规划》提出,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二五”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交通运输行业能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明显降低,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这主要表现为:结构性节能减排取得明显进展,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基本健全,节能减排监管能力显著提升。

  事实上,工信部已经在加大相关工作力度。2011年我国计划淘汰水泥行业落后产能1.5亿吨,其中窖6178万吨、磨机磨站9108万吨。上述数据比2010年均有较大增长。

  近期出台的《建筑材料工业“十二五”发展指导意见》也提出,到“十二五”末要基本完成淘汰平板玻璃落后产能,加快平板玻璃行业的兼并重组进程,使前10家玻璃企业生产集中度由2010年的57%提高至2015年的75%。

  光大证券研究员薛俊认为,随着今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推进,水泥、钢铁、造纸等产业将在目前的供需关系中持续提高边际效用,而有色、玻璃、化工等行业也将受益,但由于目前还未到供需平衡的临界点,受益程度仍有待观察。

  机构表态看好

  节能减排产业

  2011年4月27日,690只基金已公布2011年一季度报,天相投资进行了较2011年第一季度末和2010年第四季度末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电气设备行业个股的增减变化情况的相关统计。

  天相投资报告称,2011年一季度末,690只基金重仓持有的电气设备的股票市值合计为227.80亿元,占十大重仓股总市值的3.13%,重仓股56只;2010年四季度末的308.72亿元,占十大重仓股总市值的4.12%,基金重仓股52只。

  广发证券分析报告认为,节能减排继续推进、输变电利润即将见底。节能减排继续推进,随着市场覆盖领域不断扩大和用户需求日趋多样化,中低压变频器已经具备较强的抵御下游单一行业需求波动风险的能力。相对而言,更看好下游市场量大面广的配电设备。建议关注其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上游元器件产品。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节能压力重重,核电或将继续,分析表示:“其它清洁能源无法全部替代核电。节能困难大,核电不得不发展。“十一五”期间,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9.1%,主要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方式实现。

  “十二五”期间,计划单位GDP能耗环比下降16%,落后产能基本淘汰完毕,六大高耗能产业能效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十三五”期间,预计单位GDP能耗还将继续下降11%左右,实证数据表明,这一节能指标压力非常大。认为核电不会被撇弃,同时节能服务市场空间将快速打开。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认为,限电和节能减排重启将推高化工品价格。分析表示,国内“电荒”开始在国内蔓延,东部地区尤甚。3月份,江苏、浙江等地提前采取了压缩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用电,鼓励企业错避高峰用电,对非连续性生产企业限电等一系列措施,歧视性电价政策也已进入讨论范围;高耗能行业的反弹将促使节能减排重来,因而建议关注氯碱等高耗能行业的投资机会。(李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