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东吴证券:大盘步入调整迹象明显 精选错杀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吴证券 周恺锴

  上周大盘连收四根阴线,仅在周五有所反弹。整体来看,股指对于前期2850点附近的压力存在一定的恐惧心理,成交量持续萎缩也表明在经历了连续反弹后,市场对于后市的分歧开始加大。此外消息面上中国7月汇丰PMI预览数据由50.1下跌至48.9,成为市场调整的另一大诱因,这一数据的下滑预示制造业活动由扩张转入收缩状态,市场关于经济硬着陆的忧虑再度回潮,令投资者做多信心遭受重挫。从技术形态上看,上证指数近期连续拉出四根阴线,沪指一度击穿20日和60日线并逐渐向2750点靠拢,大盘步入调整的迹象非常明显,与此同时创业板、中小板为主的小市值品种调整意图更为明显。

  中小企业面临四大负面因素

  目前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堪比2008年,甚至更大。主要负面因素有四点:一、资金成本大幅上升。随着我国货币政策的持续紧缩,资金面吃紧已经影响到了中小企业,存款准备金率的不断上调使得银行间的放贷资金数量骤降,企业不得已只能转向利率更高的民间借贷,这无疑大幅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今年以来,稀土、有色、化工等部分原料价格的累积涨幅已超100%,国内通胀压力大幅飙升,许多中小企业的原材料已经不同程度上升。受到规模影响,其中只有少数企业能够通过产品提价来实现成本转移,更多企业为了能保住下游客户资源,稳定市场占有率,并不太愿意大幅提价或率先提价,因此这部分成本压力只能自我消化;三、用工荒。近几年来,新一代年轻打工者多数为80后、90后,他们对薪酬待遇的要求正在逐步提高,企业只有付出更多的工资才能避免招不到工的现象;四、“电荒”火上浇油。近期最近不少省份再度传出用电负荷创新高的消息。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今年夏季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1.25-1.3万亿千瓦时,华东电力供应缺口在1500万千瓦。为此部分中小企业在今年夏季临时性限电是大概率事件,因此短期产量受限对公司无疑是雪上加霜。此外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技术落后的中小企业为了避免被淘汰,只能通过技术改造以达到环保要求,但这又将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因此目前中小企业的压力可谓相当之大。

  投资策略及市场热点

  短期来看,大盘显然已经步入调整格局,后市如果没有量能或持续性人气热点板块出现,大盘恐难有较好表现。因此,随着半年报披露的逐步展开,个股势必产生明显分化,我们认为在股指调整的时候,正是精选优质错杀股的最佳时机。具体来看,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环境可谓相当严峻,这也引起了中央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未来或将出台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将为后市营造较好的政策环境。而在这之前,行业洗牌或兼并重组将是一条不可避免的艰巨道路,而那些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或将迎来机遇,可通过扩大规模以提高市场影响力。为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密切关注半年报预期且具备一定核心竞争力的中小市值个股,同时前期强势个股回调也可带来短线关注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