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玉琪:投资期权风险控制要求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HKFIE研究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HKFIE研究部主管 潘玉琪

  凡作任何投资,要提高胜算,除了要在判别趋势、投资策略之上下工夫之外,亦要加强风险控制方面的认识和能力。期权属衍生工具,对投资者于风险控制能力相对上要求更高,因为期权能提供投资高杠杆比,若然控制不好,风险程度会比买卖股票等金融工具更具杀伤力。其中沽出认购或认沽期权,即行内人所说的期权短仓,更加需要考虑逆向风险的处理,因短仓投资者,其回报就只是期权金全数。

  期权短仓需要对冲甚至平仓离场,是因为期权短仓属性风险无限,若然对后市方向并无信心,其走势对手持短仓不利时,是不值得为了有限的回报而坚持,最简单的方法是平仓了事。

  若然投资者仍对后市方向有信心,则可利用期指作对冲,最普遍的方法有中性对冲(即将对冲值转为零)、破行使价对冲及破打和点对冲。较多散户采用的是破行使价对冲,它能保存利润,及时将风险方向改变。

  破行使价对冲,即当期指逆向突破期权短仓的行使价时,便以期指作对冲。例如当开出了行使价22,000点之认沽期权短仓。当期指跌破22,000点时,认沽期权短仓便会开始进入方向风险的区域。此时当跌穿行使价时沽出期指,便能改变认沽期权的风险方向。而认沽短仓加上期指短仓,成为了认购期权短仓,这是合成期权的一种,合成期权若能运用得宜,必更能增加胜算。

  破行使价对冲看似较有利,可是投资者面对的,是很多时于行使价会出现假突破的情况,或因为破行使价时走势急劲,追不到好价。这两种情况都会使到对冲成本增加,而不幸当价位于行使价反覆时,往往需要若100至120点的成本。而使用打和点对冲便能避开了以上两个问题,原因是打和点对冲出现假突破的机会远比行使价为低。但若使用打和点对冲,开仓时收取的风险溢价,将全数交还市场。至于是使用打和点对冲还是选择平仓离场,则看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取态,及对后市的看法而定。

  为了避免假突破又或在行使价上反复的问题,期权短仓的行使价选取成了一个很关键的课题。利用支持位及阻力位开出期权短仓,会相对上较为有利。加上及早对全盘计划有所考量,必能提高胜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