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午评:沪指半日跌逾2% 高铁板块跌幅居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上周五两市缩量上涨,沪指终结4日连跌局面,但成交萎缩,创近一个月来地量水平。消息面上看,周末消息面偏空,多地楼市库存持续上升凸显调控效果,中小板解禁仍处高位,美债危机尚未解决。今日两市股指较大幅低开,受动车追尾事故影响的铁路基建板块跌幅居前。开盘后,两市低位震荡,10:30过后两市进一步跳水,板块几乎尽墨,水泥、地产、材料等板块成为杀跌主力,但具有高铁替代效应的航空航天板块与受益于黄金避险功能的黄金板块逆市飘红。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2712.59点,跌58.20点,跌幅2.01%;深证成指报12073.17点,跌279.45点,跌幅2.26%。

  南京证券表示,在欧债危机、美债危机仍未淡去的背景下,对于国内地方债务的审视就将继续延续,进而对板块形成较大的心理层面压力。另外,由于通胀形势不明,政策放缓预期面临较大干扰,加之近期SHIBOR利率再度大幅上涨,隔夜拆借利率已再度超过5%,资金面仍然紧张,这都对股指的走势形成较大压制,短期2850点仍然很难突破。但从基本面上看,数据依然良好,大盘估值仍有较大吸引力,下跌动能短期也依旧有限,因此,总体而言,目前仍处于上有压制,下有支撑的震荡运行格局之中。

  今日要闻解读:

  (一) 胡锦涛:坚持把稳定物价作为首要任务

  胡锦涛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在充分肯定上半年经济发展取得成就的同时,我们要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深入认识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处理好速度、结构、价格关系,继续推动经济发展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金融界简评]: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抗通胀”仍是接下来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这既暗示出下半年通胀有可能仍位居高位,调控任务艰巨,又另一方面也表示出我国最高决策层目前对国内经济形势已经了然于胸,已经不惧通胀这只“恶老虎”有信心通过加强宏观调控再次将其关在笼中!

  (二) 多地楼市库存持续上升 调控效果凸显

  从产品的角度来看房地产业,在今年楼市调控措施“国八条”的打压下,多个城市的库存量大幅攀升,甚至逼近历史高位。但奇怪的是,全国多城市房价并未下降,这种产品大量积压但价格坚挺的现象在经济领域并不多见。

  [金融界简评]:房地产调控始终牵动亿万中国人的心,而这次自“国八条”开始的新一轮调控会不会再次陷入“空调”的尴尬境地,还有待继续观察。不过因为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因此这次似乎已不容有失。然而房地产业之所以能够维持住“量缩价挺”或许也与目前事关经济前景的地方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而迟迟得不到突破。

  (三) 周小川:中国将继续投资欧洲金融市场

  周小川表示,我们一贯认为,一个繁荣稳定的欧洲对世界稳定和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我们愿与欧盟(EU)、欧洲中央银行(ECB)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加强合作,共同探讨各种积极有效的合作方式。中国作为国际金融市场负责任的投资者,对欧元区和欧元一直保持信心,并将继续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发挥积极和稳定的作用。

  [金融界简评]:希腊债务危机已经把欧洲折腾的“够呛”,也让欧洲陷入了困境:救与不救都比较棘手。作为坐拥巨额外汇储备的有名财主,表明自己的态度:对欧元保持信心,自然会让欧洲松一口气,同时也有助于维系全球金融系统的稳定。

  (四) 融资融券试点转常规 转融通业务获批提速

  7月22日,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融资融券试点扩大、并逐步转为常规业务和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扩大,都是业内众所期待之事,应该会很快推行。关于转融通业务开展的方案也基本获得国务院批准。

  [金融界简评]:股指期货推出后,融资融券试点也一直不紧不慢,而转融通业务更是“只见雷鸣不见下雨”,这显然不是极欲彰显国内证券市场创新的管理层所愿意看到的,因此在目前市场呈现出“牛皮市”的情况下,监管层又再次在“合适的时机合适的市场”推出了意欲提振市场的“合适的举措”。

  (五) 下周解禁市值208亿元 中小板解禁仍处高位

  据统计,7月25日至29日,将有19家公司的解禁限售股上市流通,合计股份数为11.5亿份,解禁市值约208亿元,降至今年低位水平。其中,首发股、增发股及股改股份依次为14家、2家、3家。

  [金融界简评] :限售股的解禁步骤在某种程度上似乎也迎合着“七上八下”的市场节奏,只是令人“悲催”的是欧美债务危机及国内地方债的潜在危机,使多方颇为“投鼠忌器”而空方却可以“耀武扬威”,因此在今年即使七月的解禁份额一直处于历史的低位,而大盘却一直不见有什么起色,没有明显的赚钱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