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内祸外乱”重击A股大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了今年以来最“多事”的双休日后,几乎所有中国的投资者都将目光投向了昨日的A股市场。在“内祸外乱”的多重利空打击下,7月25日,上证综指在人们的“意料之中”暴跌。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国内的动车追尾事故,还是境外美债谈判破裂,都触发了资本市场敏感的神经,短期内市场情绪转为谨慎,股指再创新低应无悬念。

  逾8000亿市值蒸发

  在一片“看空”声中,7月25日沪深股市跳空低开,市场呈现单边下挫走势。其中,受“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利空影响,铁路基建板块成为空方主要攻击目标。在铁路股的持续下探下,其他板块纷纷跟进,市场做空气氛强烈。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688点,下跌82.04点,跌幅2.96%,成交1217亿元;深证成指报11966.24点,跌386.26点,跌幅3.13%,成交967亿元。

  根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发布的《市值分析日报》,截至周一收盘,A股总市值26.05万亿元,较上周五缩水3.2%,也就是8336亿元市值蒸发;流通市值19.66万亿元,较上周五大幅下跌3.07%。

  上海一位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向《国际金融报》指出,“‘7·23’甬温线动车事故之所以能够给A股带来如此巨大的打击,是因为它不仅牵扯到了高铁项目背后巨大的利益链,更多的是打击了投资者做多的热情。”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实际参与到中国高铁链条中的有32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中国北车(601299)、中国南车(601766)、中国中铁(601390)、中国铁建(601186)、晋亿实业(601002)、太原重工(600169)、辉煌科技(002296)、新北洋(002376)、世纪瑞尔(300150)、奥克股份(300082)、东方雨虹(002271)等。截至昨日收盘,上述32家上市公司股票全线下跌。

  通胀是主凶

  “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毕竟是突发性事件,从历史情况来看,此类突发性事件虽然短期内会对市场造成较大的打击,但市场恢复速度也很快。然而,昨日大部分市场人士都对A股前景表示了担忧,这意味着A股所面临的压力远不止动车追尾事故这一个因素。

  “‘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对A股市场的影响应该是短期的。”西部证券分析师段安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然而,上周末政治局会议并没有透露出政策放松的迹象,才是导致市场上涨预期落空的真正原因。”

  长江证券(000783)策略分析师邓二勇同时指出,就信贷投放方面来说,上半年投放额度已达4.18万亿元,从绝对值的角度按历年银行放贷规律3∶3∶2∶2来计算,下半年的信贷供给量或较上半年更加“紧缺”。且6月在高拆借利率的情况下,当月信贷供给仅较5月份有小幅上升。一系列现象表明,货币政策或将依然偏紧。

  对此,段安康表示,“市场谨慎的气氛可能会持续到八九月份,只有市场真实地看到通胀数据回落后,信心才会继续回升。”

  创新低成板上钉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离6月份低点2610.99点仅有几十点之遥。鉴于短期市场谨慎情绪难以消散,沪指再破年内新低几成“板上钉”。

  东兴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沈刚表示,“昨日A股创下1月17日以来的最大跌幅。四大股指在暴跌中放巨量,说明空头全面出逃,预期短线大盘仍将延续下探。”

  国金证券(600109)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杨建波表示,“市场的暴跌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市场要出现有力度的反弹,关键要看这些因素是否会出现好转。”但对于A股另一个利空因素——美债,杨建波认为只是美国两大党派在“唱双簧”,对A股的影响不会太大。

  杨建波建议投资者,短线降低仓位回避系统性风险,中线可以密切关注业绩出现拐点的个股。沈刚则认为,A股重心会有所下移,个股板块分化将会进一步激烈,但2610点附近会获得强劲支撑,预计大盘连续大跌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