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期所部分品种手续费和保证金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上期所发布公告称,对铜、螺纹钢、黄金等部分上市期货品种的手续费和保证金进行调整。

  据期货日报7月27日消息,昨日,上期所发布公告,对铜、螺纹钢、黄金等部分上市期货品种的手续费和保证金进行调整。

  根据公告,自2011年8月1日起,铜期货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标准由现行的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下调至万分之一,螺纹钢期货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标准由现行的万分之一下调至万分之零点六;铜、黄金期货合约当日平今仓免收交易手续费。自2011年7月29日收盘结算时起,沪铅1110及以后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水平由现行的11%下调至8%。

  上期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系交易所落实全国期货监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观察分析和统筹考虑市场运行情况后所做出的,和今年以来结合节假日风险管理进行的调整一样,都是为了促进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两大功能的充分有效发挥,不断提高市场运行效率,深化对套保企业的服务水平,促进市场运行质量的稳步提升,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为国民经济服务的作用。

  去年11月下旬,为了配合国家宏观调控措施,上期所决定暂停沪铜等期货合约当日开平仓交易手续费单边收取的规定,由单边收取统一改为双边收取,同时在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幅限制上也做了相应调整。之后,沪铜期货的成交量明显萎缩,单日始终未突破40万手的成交水平。今年1—6月,上期所累计成交量与成交额同比分别下降57.21%和40.83%。

  市场成交量的下降,加大了现货企业参与市场的难度。很多接受记者采访的现货企业表示,流动性和市场深度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企业的套保效果。

  实际上,上期所对市场普遍反映的“调整过度”的声音一直在关注,上半年在继续推行大合约以及抑制市场过度交易的同时,上期所也在逐步对去年下半年的一些政策进行微调。例如,在清明节、端午节小长假后,上期所逐步降低了部分交易品种的保证金收取水平,并调整部分品种的涨跌幅限制,从而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

  对于此次上期所针对部分品种手续费和保证金的调整,记者采访的现货企业均表示了认同。

  “铜期货交易手续费的调整对我们铜企业非常有利。”作为国内最大的铜生产商之一,江西铜业贸易事业部期货业务负责人周政华表示,这一政策将为现货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带来多方面的便利:一是交易成本的降低将带来套期保值所需要的交易流动性和交易对手,使企业的保值交易更容易、更顺利;二是企业的直接套期保值成本也将降低;三是有利于鼓励市场的套利交易,促进市场功能的更好发挥。

  银河期货研究中心首席金属研究员车红云认为,铜期货是中国期货市场发育最为成熟、功能发挥情况最好的品种,下调此类上市品种的手续费标准,可有效降低产业客户的交易成本,促进套保客户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

  酒钢集团市场总监李元军也对螺纹钢期货手续费的降低表示欢迎。他认为,这一举措一方面可以有效地降低生产、流通和消费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交易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高钢材期货市场的深度,改善流动性,推动相关企业更方便地利用期货工具管理价格风险。

  “黄金期货合约实施当日平今仓免收手续费,有利于改善黄金期货市场的流动性,提高市场参与积极性。”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资深黄金分析师蒋舒表示,对于黄金期货这一交易活跃度不高的品种,通过政策调整增加其活跃度,无疑将有利于企业利用黄金期货加强风险管理,“对于银行来说,也有利于我们利用黄金期货进行期现套利”。

  “铅期货合约保证金的调整,将大大降低企业开展套期保值的资金成本。”豫光金铅进出口部部长刘建明表示,这一调整将使他们对产品价格风险的管理更有信心。对于市场来说,铅期货保证金的调整,将推动铅期货主力合约从目前的1109合约向1110及以后合约转移,有利于品种的持续正常发展。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