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硬着陆”争论渐起 A股将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周二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出现小幅反弹,但成交量的快速萎缩却充分显示了投资者目前的谨慎心态。

  今年以来,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国内经济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但A股市场却始终低迷应对,市场参与各方对政策紧缩、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前景心存顾虑。未来市场政策面、资金面向何处去?股指何时见底?《第一财经日报》综合多位市场资深人士的观点:A股后期走势实难言乐观。

  短期受困流动性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表示,从市场下跌的原因来看,短期市场的回落是前期流动性紧张、市场震荡整理的延续。虽然7月未上调准备金率,但是出现了净回笼的取向,造成了金融市场资金的紧张。债券收益率上行也给市场估值的提升造成了压力。而动车追尾、公共建筑设施安全隐患是市场逼近2680点一线的主要催化剂。当下是以保障房为代表的积极财政之后、以准备金率上调暂缓为代表的货币政策趋缓及物价回落之前的验证观察阶段的“青黄不接期”。动车追尾等突发事件的冲击,打破了“青黄不接期”的震荡整理格局,导致了市场的大幅回落;暴跌并非单纯的事件冲击,而是流动性紧张的叠加效应。

  基于微观主体趋势交易特征浓厚,而驱动市场上行的流动性改善及物价回落尚未出现,因此,市场疲软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估值的支撑以及非金融类中报业绩增速有望在15%以上;短期市场尽管没有显著的利好信号来逆转市场的弱势特征,但伴随着市场恐慌情绪的释放,短期继续回落的空间不大,短期市场合理的运行区间在2650点~2750点,不宜过度恐慌。预计8月物价回落的取向以及8 月相对较高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有利于改善当前过度紧张的流动性状况,将有利于8月公开市场操作资金回笼力度的趋缓、有利于形成准备金率的继续观望期,届时将有利于市场再度修复2750点上方。

  与此同时,周二暂停正回购、一年期央票的发行规模也再度下降至10亿元的地量,央行回笼资金力度的减弱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市场流动性的紧张。

  中期受制政策面

  市场流动性的紧张无疑是今年以来偏紧的货币政策环境造成的,年初以来央行已经6次提升存款准备金率、3度加息,使得市场整体流动性趋于紧张,资金价格高企,而这一切最主要的目标就是高企的物价,那么下半年的物价指数会如何变化?

  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认为,CPI同比增速在6月份或7月份见顶这一市场预期兑现的可能性很大,但通胀压力回落幅度十分有限,政策微调的空间也较为有限。

  毫无疑问,QE3推出可能性的加大给我国通胀形势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不过鉴于美国经济数据尚未出现明显恶化的迹象,预计其三季度实施QE3的可能性并不大。同时考虑到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现状,大宗商品目前并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因此三季度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宜高估。再加上国内猪肉价格涨势已属强弩之末,同时管理层对通胀的警惕心理并未改变,CPI增速见顶回落预期有望实现,但诸多潜在的或受压制的涨价因素并未消除,这意味着政策微调的空间较为有限,偏紧的调控基调不会轻易改变。

  估值或成最大支撑

  由于支撑6月以来市场反弹的最主要动力就是估值修复和政策放缓预期,而随着政策放缓预期的逐步落空,股指也在上周出现四连阴走势之后,于本周一上演了放量大跌的一幕,那么,目前市场处于相对低位的整体估值水平是否能够成为股指的支撑呢?

  根据浙商证券分析师王伟俊的计算,截至7月22日,A股的整体市盈率是18.53倍,低于均值0.84个标准差;整体市净率是2.53倍,低于均值0.28个标准差,估值处于较低水平。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整体市盈率是14.45倍,低于均值0.67个标准差;整体市净率是2.18倍,低于均值0.47个标准差。中小板的市盈率是40.88倍,市净率是4.36倍。创业板的市盈率是50.38倍,市净率是3.68倍。A股市场共有2221家上市公司,它们2010年的净利润是16640亿元,市场对2011~2013年净利润的一致预期分别是21250亿元、26057亿元、30899亿元,增长率分别是28%、23%、19%。

  而一位私募基金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早就有所下调,现在也就在2011年增长15%~18%之间,只要中报的整体情况不是太差,相信市场整体不高的估值还是会对股指有一定支撑作用的。

  华创证券策略分析师郭艳红也表示,上周债券市场以及货币市场的异常波动将通过三种方式对股票市场产生影响,即流动性紧张波及股票市场、市场情绪的放大效应以及高资金成本带来的估值冲击,市场短期走势不乐观,预期此因素将在中期内对市场构成影响,短期即便改善,改善程度也难以乐观,有赖于通胀的实质性下行,资金市场的机制重回顺畅。

  短期看,市场上下均有限,根据托宾Q理论的测算,上证指数的支撑位置在2500点,对应的下跌空间不足10%,同时如果市场反弹,反弹的力度也将有限,上证指数的核心运行区间在2500~2900点之间,短期市场仍难以摆脱震荡运行的态势。中期看,三季度市场受抑制,四季度谨慎看多,维持下半年“hit and run”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