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斌回应中国经济"硬着陆"和将出"大事"猜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值年中,一系列经济数据纷纷出台: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6%,较去年下半年9.7%的水平略微下降,但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不断攀升,通胀的压力加大。

  面对持续较大的物价上涨压力,央行3次上调存贷款利率,同时在1—6月,每个月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同时,还频繁地进行了公开市场操作、汇率弹性增强、信贷控制和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

  调控之下,效果明显,社会融资总量渐渐回落。但遏通胀和保增长似乎是钟摆的两端,无法兼顾。面对当前复杂的局势及市场上存在的一系列疑虑和困惑,本报独家专访了国务院参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

  两个特征:

  结构调整与增速趋缓

  问:最近很多人担心中国经济会“硬着陆”,对此您怎么看?

  答: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正呈现两个趋势性特征:经济的外部环境正处于危机后持久的全球结构调整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决定了未来的经济增速将逐渐趋缓。

  从趋势看,我国经济也正处于一个从过去两位数高增长平台,逐步迈向相对趋缓增长的平台。这一趋势并不是经济周期性问题,也不是宏观政策力量所能支配、调控的。

  相对2007年12%的GDP高增长,或者说相对去年10.7%的增长,今年增速如果减少1—2个百分点,是否就是“硬着落”?我认为,经济增长减速多少本身,并不能足以解释是否“硬着落”。

  在中国目前,观察是否“硬着陆”,关键看两条:当采取宏观紧缩政策后,经济增速出现放缓,一是是否直接影响了社会的稳定;二是是否直接影响了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只要整个金融体系是基本稳定的(个别小金融机构经营困难是自然的市场现象),社会是基本稳定的,就不必担心“硬着陆”。

  由此意义上也可以说,是否“硬着陆”,实际上不能仅仅看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还要看对失业人群的再就业、失业保险、失业救助、社会保障等各项财政政策的落实情况。

  两种手段:

  稳健货币与积极财政

  问: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控物价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物价快速上涨态势已经有所缓解。您认为下半年物价走势如何?

  答:今年是“政策调整年”,而当前宏观经济政策当中最关键的是货币政策。如何逐步消化已存在于市场的近76万亿巨大货币存量问题,这是今后几年货币政策的头等大事,也是事关能否保障今后物价基本稳定的一项大事。

  今后一个时期,适度偏紧,或者说稳健的货币政策,是既有利于周期性矛盾的解决,也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因此需要继续运用公开市场、存款准备金等的常规手段,不断对冲现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下“不合理”的货币增量;基于防止输入型物价上涨因素和国内经济的内在需要,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一定弹性的原则;在市场上各种实际利率已大幅上浮的现实下,应逐步使基准存款利率转负为正。

  但作为总量政策的货币政策,对结构转型作用有限。结构能否转型,财政政策是关键。而且货币政策能否坚持适度偏紧、稳健的政策,同样需要财政政策的配合与支持。

  因此,下一步的财政政策,一是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二是应该加快财政自身支出结构的改革。只有进一步改善财政政策,才能真正确保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

  两种预测:

  “世界第一”与“将要出事”

  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久前曾预测,按照购买力平价测算,中国经济到2016年,总体经济实力将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与此相反的是,曾准确预测美国2007年危机的“末日博士”、美国教授鲁比尼也做了预测:中国经济将在2013年出事。为什么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预测?

  答:前者是长期预测。就长期而言,应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我在今年5月12日摩纳哥的德勤全球投资者论坛上曾指出:中国经济短期内正处于困境之中。但是可以说,对于仍具有强劲增长潜力的中国来说,能看到问题,就意味着问题已经解决了1/3。因为过去30年的历史同时能证明,经过痛苦的摸索,仍然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道路和方法。因为中国增长的决定性因素没有变,即中国增长的大周期还在延续,享有30年改革开放好处的中国人,仍然在孜孜不倦地追求改革开放。

  至于鲁比尼的预测,则是基于中短期的预测。中国经济目前确实正处于结构问题和周期问题胶着的转折关头,如果政府拿不出一套清晰的对策,并能予以有效的执行,鲁比尼的预测确实是一个不可轻视的警告。

  总之,我们对中国经济应保持长期的乐观,但又不能盲目乐观,特别是在中短期内,确实困难重重。出路在于趁当前宏观调控正出现较好势头之时,坚持政策的稳定性,同时加大前瞻性、针对性的调控力度,对结构转型拿出真正的战略勇气、坚定的决心和一整套让市场看得清楚、并让市场充分相信的、长短期相结合的政策措施。对此,全国上下也应该有信心,因为经过33年改革开放积累的中国经济实力,提供了拿出一套政策措施的财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