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品量减价落 收益虚高产品只是银行委婉揽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梁小婵

  通胀猛如虎,而自诩为抗通胀的理财产品却在通胀率日益走高的情况,正如市场预期,缓缓来了个“反转”行情。

  量减:7月理财产品数目逐渐减少,首周更是环比减少了1/3。

  价落:7月的收益率也渐渐低调了。动辄多款产品7%的收益率鲜少见到,如能破5,如今都成了理财市场的宠儿。

  7月首周产品环比减少1/3

  上半年理财产品的势头非常火爆,成绩也相当不错。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7月23日就中国理财产品的发展接受采访时表示,6月末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3.57万亿元,占同期存款余额(78.6亿元)的4.5%,比上年末增加8000多亿元。

  而跨入7月下旬,6月中下旬银行集堆发理财产品揽储的情况不复见。

  投资快报记者统计发现,从6月11日至17日,38家银行共发行了280款理财产品,较一周增加24款,随后,理财产品一发不可收拾。接下的两周数据分别为323款和344款。

  然而,7月理财产品的数量急剧下调。7月2日至8日,有273款,9日至15日318款,略有增长;7月16日至22日再次回落至302款,环比减少了16款,同比减少了21款。

  事实上,6月中旬起理财产品逐周增长,逐周增长了20款以上。而7月第一周开始就减少了71款,随后增加了41款,然后减少14款。

  这些数据相当有意思,银行的心思也略见一斑。投资快报记者查看了理财产品发放大户农业银行,其6月总计发放了131款理财产品,7月发放124款,虽然密集发放,其总数依然比不上6月的脚步。

  其他银行的差距则更大。比如工商银行6月产品数为29款,7月为11款,是上个月的一半。

  不少银行理财师达成了统一意见,认为理财产品热销是迫不得已而为之。行内观点认为,今年上半年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央行“一月一调”的准备金率,促使大中型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达到了历史高位。理财产品成为弥补资金不足的最好选择。而央行对日均存贷比的要求也促使银行不得不赛跑似地发产品。

  与此同时,通胀和负利率也为理财产品的火爆增添了推力。随着六月CPI达到6.4%,市场预期CPI在六七月达到今年最高峰。而尽管银行加息,目前的一年期定期存款为3.5%,而6月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动辄超出5%,多款理财产品更是达到7%以上。

  短期产品收益率缓慢回调

  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低幅回调,这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短期内的态势。

  投资快报记者查阅近期多款理财产品的收益,同行同款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波动度大约有20个基点左右。

  以工商银行为例,其“个人高净值客户专属人民币理财产品”目前维持在5%左右的收益率,6月期间最高收益率为7%,普遍维持在5%至6%之间。

  据工行网站公开信息,多种系列理财产品中,6月有20款是5%以上收益,7款是6%,其中2款是7%;7月有7款是5%,2款是6%,2款是7%(限定为5万元认购起点)。

  事实上,当前调低下来的收益率,才符合理财产品原本的面目。

  市场一直认为,收益虚高的理财产品只是银行委婉揽储的方式。上半年证券市场一片惨淡,楼市的监管声此起彼伏,为了吸引更多短期闲余资金入场,银行慷慨分派“红包”,共同打造了理财产品的疯狂盛宴。

  在如此背景下,短期性理财产品成为最佳的选择。7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上半年,期限为3个月一下的理财产品发行额占总发行额的比重超过80%,30天以下的占比超过60%。有的期限仅有几天。”

  事实上,6月下旬,工商银行发售的7天期和14天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分别为5%和6%。6月22日一款3天信贷类产品收益率是5.5%。

  记者统计数据获悉,6月的数据中,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占了超过31%,而1个月期以下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5%以上。

  记者从普益财富了解到,相对于6月的高收益率,7月的收益率呈现更为理性的趋势,7%的高收益已经鲜少出现,收益率大多集中在4%至5%之间,渐呈回落的状态。而短期性的理财产品依然唱主角,但15天、7天、3天以及2天的理财产品出现的频率并不高。

  事实上,6月末银监会严批银行理财乱象要求商业银行整改六项违规操作,银行的发行量以及收益率会应声下降。 然而,相对股市和基金而言,不少理财师还是看好理财产品的长期走势,建议投资者选择合适的短期性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