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7月A股市场流动性观测:场外流动性拐点的逼近将打破场内的弱平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流动性的宏观观察

  流动性紧张程度达到了一个临界性的拐点区域,后续流动性比当前更紧张的可能性在下降。在中央高层一再强调下半年的首要任务是控通胀的背景下, 7月央行明显加大了公开市场的资金回笼力度, 7天银行间回购利率反弹到相对高位。银行承兑汇票利率升破8.5, 攀升到3年来的新高,意味着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信贷紧张程度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货币供给在3季度继续拐头向上的可能性在加大。在商业地产投资放缓的背景下,需要适度放松的信贷政策支持保障房和水利等投资建设以保证投资增速的整体平稳;下半年人民币的升值动力仍然强劲,外汇占款的增长势头具有可持续性。

  场内资金:根据银河证券全市场保证金余额测算,当前市场保证金余额仍然处于底部区域,6月下旬以来的反弹,并没有能够吸引场外资金的大规模进场。

  场外存量资金:在负实际利率期间,虽然居民存款活化率在提高, 但活化资金并没有进入股市,而是制造了信托和理财产品的牛市。

  市场增量资金观察

  7月新基金和券商理财产品发行量都较6月份明显增加;7月信托产品的扩张态势明显放缓,这与近期的整治相关,但是证券投资信托发行规模并没有缩小;债市的艰难短期将会拖累股市,但也表明资金选择股市机会的增长;7月非基金新开户数量相比6月下降。

  7月市场IPO 和再融资规模较6月份增长近20%,而限售股解禁规模较6月份小幅下降。市场整体的资金需求力度并没有明显扩大。

  市场内资金流向观察

  7月中旬开始的调整震荡特征明显:本次反弹急先锋的中小板块, 流通市值比重增长停滞,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股市值比重下降趋势出现拐点;稳定类的板块在当前的调整震荡中明显受到市场资金的亲睐,市值比重出现快速的上升,而周期类的则出现回调,金融类则仍然在底位无所作为;资金流入前两位的板块是: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上游资源类的流通市值比重下降明显,前期反弹强势的中游熄火,而下游偏消费类的板块流通市值比重明显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