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板块投资热情再点燃 谨慎看待金价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国际黄金价格每盎司突破1600美元再创新高,国内投资者对于黄金板块的投资热情再次被点燃。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黄金板块龙头个股近期也是顺势上涨。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黄金价格上涨对相关公司来说是否是利好,有待分析。

  “广义看黄金股分为两类,一类是黄金资源类企业、一类是黄金需求类企业。”浙商证券分析师张朋这样告诉记者。因此,对于不同类型的黄金企业,投资者应有不同的对待方式。

  黄金资源类企业,即自身有金矿的公司,由于国际黄金价格上涨,相关个股肯定要出现上涨。但投资者也要面对另一个问题:如果金价上涨,直接买黄金不就可以了,为何还要冒着公司经营风险等因素,投资相应上市公司?毕竟考虑到企业的经营成本等因素,既增加了投资风险,也降低了投资收益。

  而对黄金需求类企业来说,金价上涨却不是好消息。张朋告诉记者:“考察这类企业,金价上涨意味着原料金价格上涨,终端黄金销售需求缩小,实际上是挤压了相关上市公司业绩。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黄金类上市公司与黄金价格上涨并不直接相关。比如中润投资,除了黄金业务,该公司主营业务还涉及房地产投资。因此,虽然黄金价格上涨,但该公司整体利润在房地产行业从紧的背景下,依然值得投资者保持警惕。类似的上市公司还有荣华实业、豫光金铅和恒邦股份等。

  然而,黄金价格会否继续上涨仍有争议,这一点也值得投资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