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交科身负巨债忙分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江苏交通工程咨询行业龙头顺利过会 但其存坏账风险仍出手阔绰引质疑

  作为世界第一跨径斜拉桥——苏通大桥、世界第四跨径悬索桥——润扬大桥的研究方案提出商,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交科”)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顺利过会,行进在抢滩创业板的道路之上,但这一路并非风平浪静。

  身负大量债务,存在坏账风险,却依然出手阔绰,持续大额分红,招股说明书揭示出的苏交科的这一举动引发了媒体的关注。

  更吸引公众眼球的是,一旦其成功上市,40余位自然人股东将跻身千万富翁的阵列。

  而其技术员出身的董事长符冠华,更将一跃成为亿万富豪。

  直击招股书

  债务摆两边 分红放中间

  据其招股书数据显示,苏交科在报告期(2008年至2010年)内,负债率均达到50%以上,且负债金额连年大幅上涨,从2008年的48034.86万元增长至2009年的67353.80万元,再至2010年的90723.48万元。

  在身负巨额外债的同时,苏交科还面临应收账款占比较大的问题。

  招股说明书显示,2008年末、2009年末、2010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7514.05万元、59640.17万元、88063.01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8.03%、58.80%、65.69%。

  对于这样的数据,苏交科在招股书中也坦言,随着公司销售收入的增加,应收账款金额也保持上升趋势,如果公司不能拓展融资渠道,公司营运资金压力将进一步显现,可能给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然而,即使面对此种情况,苏交科仍拒绝勒紧腰带过日子,分红的热情丝毫未受影响。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显示,报告期(2008年至2010年)内,苏交科共实现分红24090万元。

  事实上,如此热衷大额现金分红的苏交科报告期内的现金流并不充裕。招股书显示,2008-2010年,苏交科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分别为1180.86万元、-2280.91万元、934.95万元,每股净现金流量只有0.05元、-0.13元、0.07元。

  股东财富

  借道上市路 造就众富翁

  先不论苏交科不顾负债巨额分红是否会给公司带来“内伤”,至少股东们获得了实际的收益,而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又将给其股东带来一场饕餮盛宴。

  在原为事业单位的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于2002年改制为江苏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交科有限”)时,经调整的交科院净资产2014.05万元按6折的优惠折让价计1208.43万元转让给时任院长的符冠华等内部职工。

  在交科有限改制之初,因国家要求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不能超过50人,79名员工中有69人将自己的股份委托给公司工会代持。而到了2008年,股份制公司成立前后,工会将代持的股份转让给了48名自然人股东,也就是苏交科发行前的全部股东。

  招股书显示,苏交科的48名自然人股东中,董事长符冠华持有5299.9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2.1%,总经理王军华持有3693.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5.4%。除了上述两人外,其他股东持股数均未满400万股,其中有43名股东股本在99万股至390万股之间,另有3人不足50万股。

  2010年,苏交科基本每股收益为0.53元,本次发行摊薄后为0.4元。按照目前创业板平均30倍的首发市盈率算,苏交科的首发价格可能在每股12元左右。

  由此测算,符冠华与王军华将一跃成为亿万富豪。而上述股本持有量在99万股与390万股之间的43名股东也将晋升为千万富豪。

  业内视点

  财务混乱 资金链恐断裂

  “这家公司财务非常混乱。”有证券业分析人士表示,“应收账款是苏交科财务的定时炸弹,如果应收账款过大,加上自身负债率过高,那么它的资金链很可能断裂。”

  资金链一旦断裂,其结果将是没人供应原材料,公司无法生产,没有现金给员工发工资。“起码这是一个不健康的财务结构。”该人士称。

  此外,该人士还认为,苏交科上市不排除圈钱解决现金流问题的可能性。虽然上市圈钱能让财务亚健康的局面得到缓解,但并没从根本上改变原有财务模式,以此看来,公司未来还会再陷入更大的经营问题。

  针对苏交科有如此混乱的财务状况下仍然大举分红的问题,该人士表示,大额分红或使原本紧张的现金储备情况雪上加霜,这也说明企业经营者的动机不良,并不在乎这个企业,是一种短视行为。

  文/记者 高阳 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