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净利降七成 攀钢快报不忘“画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雷李平

  一份罕见的双面业绩快报出现在A股市场。

  7月28日晚,攀钢钒钛(000629.SZ)发布业绩快报,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78亿元下降70.48%。

  此份未经审计的业绩快报指,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7.2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7.97亿元增长14.08%。但营业利润仅为1.89亿元,较去年同期4.55亿元大幅下滑58.39%;利润总额2.42亿元,同比下降64.82%;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1.71亿元,同比降幅达70.48%。

  公司指出,利润下降原因是由于钢铁市场环境变化,原燃料价格同比涨幅大于钢材价格涨幅,钢材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远不能弥补原燃料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增加,另外,国家宏观调控导致公司资金成本大幅上升也致使公司业绩下降。

  而在此前的7月9日,基于同样的基本面,银河证券出具《攀钢钒钛:股价被严重低估》报告得出攀钢钒钛188元的理论价格,引发市场热议,最终于7月15日修改到56.12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快报中,公司特辟一栏“特别说明”,强调重大资产重组的拟置入资产较佳的盈利能力。资料显示,攀钢钒钛以钢铁业务资产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持有的鞍千矿业公司、鞍钢集团香港控股公司及鞍钢集团投资(澳大利亚)公司置换,拟将现有钢铁业务资产置出,置入矿业资产。

  公司称,假设按已公布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口径测算(不包括海外资产并不考虑海外资产的盈亏情况),经初步计算,上半年上述拟置入的鞍千矿业公司等国内资产实现营业收入76.8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9.63亿元增长28.88%;营业利润15.25亿元,同比大增72.52%;利润总额15.28亿元,同比增长66.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15亿元增长72.24%。对应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22元,远高于现有钢铁业务的0.03元。

  拟置入资产国内部分76.85亿元的营业收入是现有钢铁业务237.25亿元的1/3,但其实现的净利12.32亿元却是现有钢铁业务1.71亿元的7.2倍,拟置入资产体现了强调的盈利能力。

  不过,即便依据重组方案口径测算结果来套用攀钢钒钛,超过7倍的业绩增长幅度,乐观假设其股价也上涨7倍,达84.77元(按28日收盘12.11元测算),如按此粗略估算,此价格已超过银河证券的修订目标价56.12元。

  7月28日,资金全线流入攀钢钒钛,全天净流入6466万元。而此前的7月20日-27日,资金累计净流出2.1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