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市场永远是对的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郑作时

  财经作家

  有一种流行的观点认为,股市与经济的关系是散步中的人与狗的关系,狗在人前人后跑动,但终究不会离开太远。因为中间有根拴狗绳,远了狗就受力,就得回来。

  这种说法,应该成立于较为成熟市场经济体的所有证券市场,但似乎不适用于中国市场。比如说这一次的高铁事故引发的下跌,就颇有些歇斯底里的味道。

  高铁追尾,无疑是一件令人痛心之事,多年来积压的民愤喷涌而出,集中在这一事件上,压迫得诸多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纷纷采取切割术,最好让自己与这一事件无关。但由其引起的本周前三天股市大跌,却并不理性,显示了国内资本市场缺少一件东西——那根栓狗绳。

  如果说股市与经济之间的关系可以比作散步中的人与狗之间的关系的话,那么在这个关系中,最为重要的就是那根栓狗绳。如果我们深入地琢磨一下市场中与这根栓狗绳相关的东西,会发现其实构成栓狗绳的,正是那种独立思考、敢于质疑市场的精神。只有市场中的很多投资主体富有这种精神,从而使得多个投资主体拥有各种不同的视角,这个市场才会变得多元,才会稳定。

  因此从根本上说,市场在本周前两天的大跌,正好映射了国内市场这种独立对自己利益负责的精神的缺失。正是市场的大型主体具有高度的一致性,整个证券市场才会如此脆弱。

  高铁的事故让人痛心,但它不是整个中国经济的全部,甚至也不是整个交通业的全部。哪怕就是全力放大来看这一事件,它也只是反映了国内经济个体在执行上的缺失。因为所有的安保体系全部被突破,所以最后酿成惨痛的教训。如果我们把铁道部和高铁的运营部门看作一个经济实体的话,这个经济实体在运营过程中的缺失显而易见。

  但它也不过是中国经济庞大身躯中的一个部件,怎么会在本周一使得市场全盘下跌呢?经济不是搭积木,哪怕高铁在经济中有着重要作用,甚至于这一经济构件被全部抽走了,至于影响经济的全局吗?结论只能是不可能。

  所以我们只能从市场结构上来看,资本市场是否有结构上的不合理之处。而从这个角度看,答案是昭然若揭的。

  谁在放大股市的下跌?是大型机构投资者。中小型投资者和散户,根本不可能对市场有如此巨大的影响。从市场的下跌过程看,周一资本市场的下跌一开始局限于高铁及高铁周边股票,而市场的下跌导致了气氛的不稳定,最后终于蔓延到了整个市场,形成了恐慌性下跌,一天竟跌去八十点之多。高度一致的市场主体情绪走向,使得市场的不稳定性被彻底放大。由此可见,机构投资者们根本不具备对于市场的远见卓识,完全是在随波逐流。

  谁造就了这种情况和如此低能的机构投资者?是整个经济体制中监管者对于大型投资机构的迷恋和盲目信任。可以说,资本市场中的大型投资机构,是一个市场经济体金字塔尖那一部分。这种机构的形成,绝不是包括证监会和银行在内的国有机构领导所能考察的。这一部门必须在长期的市场选择中成长起来,而且这些机构传统的传承,必须是内在的和不受干扰的。这也就是我们看到的那个现象,华尔街的金融机构似乎不断在给美国政府制造麻烦,但它却始终得到美国政府的宽容。因为人人都应该很清楚的是,正是这些内在传统迥异、能力各有特色、在市场中久经风雨而且常常互相争吵的机构主体,维护了美国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稳定,因为尽管它们个体可能总是在出问题,但总体上却得到全世界富人的信任。

  而国内的大型投资主体,其内在的缺陷是:首先它们都是一个妈生的,全部都是国有机构的孩子;其次是由于选择通道受控,所以它们一出生就注定要成为市场主流——到现在,我们对私募投资基金都没有正常的了解通道,要买基金只能到银行去买公募;这种出身的限制,使得它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缺陷,那就是基金经理从来不是,而且永远也不会是机构的领导者和资本的决定者。他们注定只能追求短期业绩,放大市场的波动。

  因此市场上总是出现你抛我也抛的局面,这一点也不奇怪。如果基金经理们都是一拨不知道明天的早饭在哪里吃的孩子,谁有工夫去想三四年之后我手里的股票会是个什么价钱?

  所以国内说“资本市场永远是对的”的论者,都不是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