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渡过难关重提济源双汇重组万隆透露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先知 河南报道

  7月22日 ,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汇发展)发布公告称,双汇集团决定于近日对济源双汇所有因“3·15事件”涉及的厂内封存、市场陆续退回的鲜冻肉、肉制品全部进行无害化深埋处理。

  此次处理的产品共计3768吨,处理损失约6200万元,济源双汇已将该损失在2011年上半年财务报表中进行了预提。

  7月23日,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3·15”对双汇的影响即将过去,6月份双汇的销售已恢复到80%,现在从销售额上看,考虑到通胀的因素,双汇已经超过原来“3·15”之前的水平。

  加速重组步伐

  遭遇央视“3·15”曝光以后,济源双汇关停2个多月,于6月2日开始复产。

  与此同时,由于济源双汇为双汇发展拟注入资产,双汇发展的重大资产重组进程也备受关注。

  5月31日晚,双汇发展公告称,因为“瘦肉精”事件,一些财务报告需要重新估算,所需工作时间较长,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部回复材料并报送证监会,申请延期报送。

  根据双汇发展去年年底公布的重组方案显示,济源双汇将伴随众多双汇集团下属企业一起注入到上市公司之中。

  “现在我们的重组还正在进行当中,恐怕最近会加快步伐,争取在今年年底的前后,力求完成双汇集团的重组。”万隆告诉本报记者,双汇重组的速度取决于审批的快慢,最快今年可以结束,慢的话恐怕得明年一季度。

  万隆透露,重组以后,双汇的主业全部注入到上市公司,双汇发展的关联交易就不存在了。

  千亿目标不变

  事实上,双汇集团的前身是漯河市肉联厂,在1984年之前,漯河市肉联厂是一家资不抵债的小型地方国营企业。

  1984年,为了生存的漯河肉联厂职工一致推选万隆担任漯河市肉联厂厂长,经过27年的艰苦拼搏,万隆把一家濒临倒闭的小厂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肉制品生产基地。然而,今年的“3·15”对于双汇来说,是一场生死攸关的大灾难。

  6月21日,双汇发展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双汇发展净利润约0.56亿~1.13亿元,与去年同期的5.6亿元相比,下降80%~90%;预计基本每股收益0.092元~0.186元,与去年同期的0.924元相比,下降80%~90%。

  “虽然上半年的业绩出现下滑,我认为双汇今年肯定会盈利的,因为当前的猪肉价格上涨的太快了。”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陈连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像双汇这样的企业,每年肯定会囤积很多冷冻肉,在价格上涨的时候再投向市场,会取得很高的利润。

  在“3·15”之前,双汇的目标是“十二五”期间把销售收入由500个亿发展到1000亿,力争打造一个世界级的肉类加工企业。

  “做的好,我预计还会提前实现。”对于经历过“瘦肉精”事件的沉重打击后,双汇集团能否顺利实现原先制定的目标,万隆显得信心满满。他告诉本报记者,双汇“十二五”发展的计划继续坚持不变,肉类的产销量由300万吨做到600万吨,翻一番;由500亿做到1000亿的销售也是翻一番,这个方针双汇是不变的。

  品牌重塑不易

  虽然万隆对未来的信心满满,不过要想使消费者重塑对双汇品牌的信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瘦肉精事件对我们销售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不过现在基本上都恢复过来了。”河南漯河市双汇集团直营店的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

  事实上,瘦肉精只是食品安全中的一个问题,国内的生猪存在一些滥用抗生素、重金属超标,还有环境污染等问题,而且在一些地区私宰现象并没有杜绝。双汇要想从根源上确保产品的安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为了确保食品安全的长治久安,双汇引入了独立的第三方检验认证机构——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简称“中检集团”)。中检集团的角色主要是监督和服务,它随时都可以到双汇全国所有的工厂检查,检查的时候查看双汇现场的操作,比如瘦肉精的头头检验,要看现场的检验准确与否,必要的时候还要进行抽验。

  不过,陈连芳却认为,双汇的产品销售不可能恢复那么快,瘦肉精事件才过去4个月,消费者不可能完全忘却这个事情的影响,近期猪肉的价格上涨很快,肉类制品的价格也很高,消费者会减少这些产品的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