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信电器利润预增翻倍 引领彩电智能化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彩电市场历来钟爱领跑者,不论从模拟时代、数字时代还是刚刚启动的智能时代,领跑者总能赢得丰厚回报。今年以来,以海信为首的主流彩电品牌纷纷转型智能电视,开启了彩电智能化升级的序幕。7月28日,海信电器(600060)发布了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的预增公告,交出了智能电视时代第一份满意的业绩答卷。

  在海信电器的预增公告中称,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坚持领先推出产品,加大模组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大力推广3D、智能、LED电视产品,巩固和扩大技术和产品的领先优势。由此可见,海信的智能化产业转型以及上游产业链拓展,成为公司的两大制胜法宝。

  智能化转型赢先机

  随着三网融合的快速发展,电视机承担起多业务融合和人机交互等功能,这种全新的软性需求,成为推动电视产品技术升级的主导力量;同时,电视机本身也在快速进化中,具备了与专业PC机相当的计算和处理能力。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电视机的智能化应用成为消费者的迫切需求。

  面对智能化升级的产业大趋势,海信的智能化转型就显得水到渠成。5月份,海信在北京发布了智能化战略,宣布将全面进军智能产业,努力打造国内最前沿的智能多媒体生态链;6月份,海信电器发布智能宣言,提出了海信电视的战略目标:由“中国市场零售第一”迈向“世界市场销量前三”。

  同时,在海信内部已经成立了“智能产业推进部”和“智能产业推进领导小组”,整合集团整体资源,推动海信智能战略的顺利实施。

  据行业预测,今年下半年中国智能电视市场将加速发展,全年市场总体规模将达到329万台,在未来3年的增幅将突破50%以上,到2014年智能电视有望成为标配。海信通过率先启动的智能化产业转型,不仅抢占了市场先机,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同时也为企业盈利模式升级,持续快速增长拓展了广阔的空间。

  根据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份,海信智能电视的销售量和销售额累计占有率分别达到22.9%和21.4%,双双高居行业第一位,分别比第二位高出2.6和4.6个百分点;海信整体平板电视则连续8年高居行业第一位。

  发挥产业链拓展优势

  根据中怡康发布的2011年6月份统计数据,中国液晶电视市场LED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占有率分别达到了52.5%和64.4%,LED电视真正成为了中国彩电市场的主流。海信LED电视的市场份额达到21.40%,比第二位高出6.9个百分点,凭借突出的液晶模组技术和规模化生产优势,海信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一直雄踞LED市场榜首。

  2007年,海信兴建了中国第一条液晶模组生产线,2008年海信建成投产了中国第一条LED背光模组生产线,2009年,海信电器实施全面产业转型,主导产品全部转型为平板电视,在青岛、贵阳、顺德等生产基地的平板电视产能超过了1000多万台。由于海信同时拥有模组厂和整机生产厂,具备了成熟的整机及模组生产制造经验,这就为海信在背光模组、液晶模组、整机一体化流程上的全线整合与创新提供了可行的条件,2010年,海信实现了模组和整机一体化设计制造这一关键技术突破,实现了成本的优化,缩短了整机的生产链条,提高了生产效率。今年以来,通过简化整机与模组产品的架构和生产流程,材料和能源消耗降低了20%,加强了海信在产业链上的话语权,提升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陈慕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