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A股最大IPO申请29日获批 中国水利拟募173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望成为今年来最大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的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昨日顺利获证监会发审委批准。这意味着,计划募资额173亿元人民币的“巨无霸”上市进程又迈重要一步。

  中国水利昨首发通过

  另有六家公司同日过会

  记者在证监会网站看到,据公告,不仅中国水利水电首发通过,当日还有六家公司: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露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永高股份有限公司、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开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杭州兴源过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根据中国水利公司预披露材料,该公司拟发行至多35亿股A股,募资将投向设备采购,清洁能源电力投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计划使用募集资金约173亿元人民币。而在此之前,今年以来A股最大的IPO是华锐风电(601558),其募资总额为94.59亿元。

  资料显示,中国水电本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01亿股,其控股股东为中国水电集团,在本次A股发行上市后,公司国有股股东中国水电集团和中水顾问集团分别持有的本公司3.465亿股和350万股(合计3.5亿股)股份,将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而2010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014.9亿元,净利29.11亿元;每股净资产1.63元。

  会不会成为“中石油”第二

  股票定价非常关键

  业内人士分析,这次顺利过会,其实就如之前预料的一样并无悬念,但从时机上讲,中国水利的确有些生不逢时。而微博上也有不少人担忧:这么大的盘子,不会成为“中石油”第二吧?

  分析人士认为,过会意味着“航母”上市进程又迈重要一步。而接下来要想成功IPO,公司股票的定价非常重要。

  记者发现,2010年,中国水利每股收益为0.4365元,如需完成预期173.168亿元募集资金,又由于拟发行不超过35亿股,如此计算,则每股发行价需为4.95元,发行市盈率为11.3倍。和基建板块其他股票估值基本接近。

  独立财经评论人呼吁:

  股市扩容的脚步还请缓一缓

  而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则认为巨额融资的出现,将有可能进一步打压股市,并呼吁“股市扩容的脚步还请缓一缓”。他认为,A股市场同高铁建设一样,近年来在进行一场“大跃进”式的扩容,一方面是经过股改后,大量的非流通股进入流通领域,导致A股市场流通股本急剧膨胀;另一方面,巨额的IPO与再融资压得A股市场难以喘过气来。而为了实现更大的融资,在2009年推出了创业板,如今又在积极地策划国际板推出事宜。正是这种“大跃进”的扩容,尤其是IPO与再融资的“大跃进”,在过去的一年里,A股市场实现了1.02万亿元的天量融资,其中,首发公司有347家,共融资4883亿元;再融资的公司有184家,融资额5317亿元。

  他认为,正是在这种巨额融资的压力下,去年A股市场在我国GDP增长10.3%的情况下,上证指数下跌了14.3%,在全球股市中名列倒数第三,70%的中小投资者出现亏损。而这种现象在今年仍在延续。今年上半年,新股上市167家,而中小投资者的亏损面接近8成。可以说,为了中国股市“大跃进”式的扩容,投资者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这一次中国水电的上会,意味着中国股市高速扩量的步伐仍然没有停止。他认为,中国股市扩容的脚步也有必要缓缓,让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与中国股市高速成长的成果。 (薛蓓 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