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首次为“GDP质量”排座次 北京上海居前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上海位居前列 西部省份排序靠后

  近日,我国各省区市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陆续公布,除京、沪外,29个省区市上半年GDP增速均超过了全国9.6%的水平。与此同时,一份关注中国GDP发展质量的报告——《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也由中国科学院于29日正式对外发布。排名显示,北京、上海等4个直辖市GDP质量排序处于最好位置,而西部省份GDP质量排序则处于比较落后的位置。

  这是我国首次就各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质量进行排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微博对记者表示,排名会改变中国以往以GDP为导向的政绩考核体系,对提升我国经济增长质量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让公众科学认识GDP

  从报告对各地GDP质量指数排序来看,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GDP质量排序中居于前10名的依次是:北京、上海、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山东、辽宁、海南。居于后10名的依次是:江西、湖南、山西、广西、云南、新疆、青海、贵州、甘肃、宁夏。由于数据标准原因,中国GDP质量指数排序中暂未列入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因统计数据不够完整,西藏自治区虽列入统计,但未予排名。

  “从排名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地区差异显而易见。”报告的主编、国务院参事、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直辖市(除重庆外)和GDP强省均位列前10名。而东北三省GDP质量排序处于较好位置,说明近年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较大进步;但中部省份GDP质量排序处于一般位置,须投入更大努力;西部省份GDP质量排序位置比较落后,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牛文元指出,之所以要在此时公布这一报告,主要目的在于,“让公众科学地认识GDP,既不盲目崇拜GDP,也不盲目抛弃GDP。”他强调,“我国各地区应当不断追求理性高效、少用资源、少牺牲环境,综合降低自然成本、生产成本、社会成本、制度成本前提下‘品质好的GDP’。”

  地区发展不平衡凸显

  然而,在报告中,将各地区GDP数量指数和质量指数作出比较时发现,中西部虽然GDP质量不高,但增速却明显高于东部。

  “发展的不平衡问题,是导致各地区GDP质量指数差别大的原因所在。”刘煜辉认为,区域经济差异非常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这与过去30年中国改革开放所实施的政策分不开。东部沿海地区先富起来,再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所以,目前在进入GDP质量排名前10位的3个直辖市中,工业化已经进入一个成熟阶段,目前处于产业结构的提升过程中。北京、深圳、广州等这样的城市国际化程度已经相当高了。而其它省市,如云南、贵州等省,还处于完整的工业化体系未完成阶段,因此自然落后一些。

  “但是,GDP增速呈现出中西部高于东部的状况,是我国区域经济结构变化所致。”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学会秘书长王建认为,近年来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促使上游产业发展迅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国区域经济的比重分布。作为资源丰富的中西部地区,得益于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经济获得了飞速发展。而处于下游的东部地区,受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倒逼,放慢了经济发展的步伐。

  GDP大省急需战略转型

  面对目前各地区GDP数量指数与质量指数出现差异、发展不平衡的表现来看,牛文元强调,理论上,中国GDP质量指数试图回答GDP如何反映真实财富、可持续发展及社会和谐水平3个问题。应用上,与以前的绿色GDP相比,中国GDP质量指数并非只侧重考虑资源与环境代价(自然资本),也平行考虑社会和谐与民生幸福(社会资本),还考虑发展观念与管理水平(行政资本)。

  刘煜辉表示,中国多年来一直沿用拿GDP来作为衡量地方政绩乃至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然而中国GDP多年跃升却不等于中国已跨入“经济强国”。目前,北京、上海GDP增速已经开始放缓,GDP强省山东、江苏、广东等地的土地、劳动力等资源的价格已经很高,继续依靠投资增长的模式,成本已经很高,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还在依靠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时候,这些GDP大省已经在放缓投资的步伐,寻求战略转型。

  同时,各地在GDP高速增长的情况下,节能减排的压力不断增加,也正在迫使各地经济发展方式朝着平衡、健康的方向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