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预测7月CPI涨幅接近6月 8月或继续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 I)将于8月9日公布。从记者掌握的10多家研究机构的预测结果看,基本上预计7月CP I涨幅接近6月,分歧在于具体数字会比6月小幅回落还是再创年内新高。鉴于7月CP I涨幅仍可能处于高位,市场对8月再次加息的预期增强。

  预测

  7月CPI涨幅接近6月

  多家机构判断,7月C PI同比增幅将只与6月相差0 .1个百分点至0.2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证券预测7月CPI同比增长6.3%,增幅较6月下降。报告表示:7月第2周,猪价出现回落,同时该周也是商务部监测的食品总价格在近1月内首次环比下跌;而生产资料价格虽连续两周环比上升,但整体来看价格上涨压力并不大。

  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预测的数据与国泰君安相同。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显示,7月前3周粮、油、肉、禽、水产品同比继续上升,蔬菜同比明显回落。农业部公布的7月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周环比分别为0.7%、-0.2%、-1.1%、-0.9%。综合商务部、农业部数据,7月食用农产品同比低于6月。预计7月C PI食品分项同比上涨14%,综合考虑7月CPI在6.3%附近。

  元富证券表示,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将6月C PI推至6.4%的高位,但是无论从翘尾因素上看还是从新涨价因素上看,C PI均已在6月见顶。7月前2周尽管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环比涨幅已经趋缓,但是同比涨幅仍然不低,预计7月CPI为6.2%。

  国海证券也认为,7月份C PI整体仍将处于高位,同比值将在6.2%至6.4%之间,回落幅度并不显著。整体看,食品类CPI同比预计上涨14%左右,非食品类C PI同比将维持6月的水平。华泰联合证券预计7月C PI同比上涨6.2%。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7月CPI同比增幅将再次创出同比新高。如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CPI在6月份创出新高后,预计在7月还将继续上冲至6.5%左右的水平,环比也继续显著高于历史正常水平。

  东吴证券预计7月CPI同比增速在6.5%至6.7%的水平,再创新高可能性加大。分析师黄琳称,7月的物价形势非常严峻。从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来看,前3周猪肉和蛋类环比涨幅较6月有所收窄,但是食用油、禽类的环比涨幅已经超过6月,蔬菜和水果的环比降幅也低于6月。在新涨价因素不断显现的背景下,7月C PI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可能接近15%。

  从C PI非食品部分来看,首先生产资料价格已经连续两周环比上涨,C PI非食品部分价格环比或再度上行;其次7月季节性因素非常强,从过去5年的情况来看,7月平均环比涨幅达到0.14%。预计7月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接近0.2%。

  判断

  三季度物价上涨压力仍大

  不仅是7月的C PI涨势仍然强劲,专家预测整个三季度物价上涨压力都会很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6月C PI同比涨幅达到6 .4%,主要是受以猪肉为首的食品价格上涨的带动。在7月份,即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能对冲一部分涨价因素,翘尾因素也有所回落,C PI大概也只是较6月轻微的下降,预计仍在6%以上。三季度物价涨势可能仍然较高,同比涨幅超过5%。

  中国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也判断:三季度,全国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表面上看,今年物价还是属于结构性上涨,主要是由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引起的。但实际上,我国物价正在由结构性上涨向全面上涨转化。今年以来,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通信等四大类消费品价格涨幅均一直为正,物价全面上涨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周景彤认为,三季度影响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包括:一是食品价格将维持在高位运行。受自然灾害频发、游资炒作等因素的影响,短期内大米、蔬菜、水产品和中药材等价格很难下降。同时,由于猪肉在我国消费篮子中的比重高达9%,近期和未来一段时间猪肉价格的高涨对C PI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国际方面,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报告,因全球粮食库存下降、总需求增加且农作物总产量增幅有限,预计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全球食品价格将维持在高位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