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减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财经-基金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分析》研究员 郭晓华

  实习记者 晓雪

  虽在炎炎的夏日,但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并没有延续上半年的火热。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减速明显。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呈爆发性增长。截至上半年末,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为8497款,发行规模已经超过8.51万亿元,远远高于去年全年7.05万亿元的发行规模。

  发行规模前5位的银行分别是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

  短期和超短期理财产品占据了发行的主力位置。在上半年发行的理财产品中,3个月以下期限的理财产品占了绝大多数,比例高达62.08%,1个月以下期限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就占了32.8%,成为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最大的期限品种。

  除了销售火爆的同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呈节节攀升之势。7天超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5%,1个月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4%以上,半年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多数也达到4.5%。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理财产品的盛行,一方面与银监会的贷存比考核有关,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将存款留在银行体系内,就可以在满足监管指标约束下发放更多的贷款;另一方面与货币市场收益率提高有关,基础资产的高收益率支撑了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率,使得其非常具有吸引力。

  相比起6月末短期理财产品火爆的场面,进入7月以来,尽管CPI还在冲高,央行加息也在进行,但是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收益率却不涨反跌。

  从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来看,规模和总体预期收益虽未明显减少,但在“年中考结束+政策打压”的双重利空下,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了较为明显的下降,而预期收益超7%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已不见了踪影,大部分理财产品都是7天期以上。

  7月国有五大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均在3%~5%左右,一些7天以下超短期不足3%,相比6月超短期产品普遍6%左右的收益率,动辄超过7%的收益率,确实黯淡不少。

  对于7月新发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下滑的现象,一位银行理财人士解释,上月底是各家银行半年业务考核的重要时点,银行为吸引资金,只得大幅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将银行应得的部分甚至全部利润让利于投资者。6月一过,银行揽储之战告一段落,新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立马“原形毕露”。此外,部分银行为完成任务相互借款,6月底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较高,进入7月后,同业拆借利率回落,一些后续产品收益率也相应降低。

  申银万国预计,银监会加强了对理财产品的监督,银行通过内部收益转移的方式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的行为将被禁止;另一方面,下半年到期资金量较少,已经不能支撑央行再度提高准备金率,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概率较大,因此下半年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或将减弱,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率也或将下降。

  未来下半年对通胀和加息的预期会持续,投资者可以考虑选择中短期限的理财产品,一旦加息投资者可循环投资。在月末季末,为了迎合监管的需要,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会迎来一个小高潮,在此时进行认购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愿意承担一点风险,可以选择银行的挂钩型理财产品。不少外资银行推出了一些挂钩条件较为宽松的结构型理财产品,获取预期最高收益率的难度不大。此前,恒生银行、东亚银行的不少挂钩型产品,获得10%左右的预期最高收益率。在7月份,外资银行发行的结构型理财产品虽种类不多,但预期收益率最高可达12%。

  一股份制银行零售部负责人则称,银行为吸引投资者而上调收益率的多是短期产品,这类产品投资期短,即便收益率大幅上调,实际收益也不会很高,对于银行来说负担不重。进入7月后,银行下调的也是短期产品收益率,中长期产品收益并无明显变化,对投资者影响不大。他建议,不急于购买短期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可在月初按兵不动,待月末、季末再次面临考核时点时,银行还会临时上调理财产品收益率,到时再买可获取更高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