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控制仓位避风险 基金经理观望“牛皮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一的一根长阴线击碎了市场对反弹行情延续的期待。多位在反弹中小幅减仓的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周市场承受多重利空压力,上市公司中报也少有亮点,这使得A股不具备大规模反弹的基础,短期市场仍将呈现反复震荡的“牛皮市”,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不要盲目追逐反弹行情,规避不必要的投资风险。

  多重利空袭来

  利空的接踵而来,一次次地磨灭了基金经理们对反弹行情的期冀。

  首先到来的利空,来自于对下半年紧缩政策放松预期的落空。在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下半年的政策基调仍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后,市场普遍意识到,三季度货币政策放松无望。但近期行情反弹的一个主要推动力,便是在通胀见顶回落、宏观经济急速下滑的背景下,各方对紧缩货币政策放松的高预期。

  预期落空,无疑大幅削弱了投资者对市场反弹行情延续的信心。对此,天治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不能放松,资金面较紧,则对股市形成持续的压力,也会影响市场情绪。他进一步表示,短期内市场将担忧通胀和经济增速,大盘缺乏趋势性机会,将维持窄幅震荡的格局,建议保持80%左右的仓位,耐心等待投资机会。

  此外,美国政府和国会迟迟未能就提高国债上限达成一致,引发美国面临债务违约风险,则是上周为市场担忧的另一个重大利空。多位基金经理指出,尽管多数人认为在最后关头,美国两党会相互妥协,但仍无法完全排除美国国债短期违约的风险,而这种小概率事件倘若发生,将导致美元贬值、商品价格上涨,并从多方面对A股产生即时性的影响,因此,在问题尚未明朗之前,不妨暂时规避一下潜在的风险。

  动车事故上周对A股的影响也引起了基金业内的高度重视。光大保德信认为,此事是造成上周市场大跌的主要原因,而追尾事件会引发更深层次的担忧:如何保证高铁、保障房、水利这些事关经济发展的关键项目“又快又好”地进行。是“又快又好”,还是“又好又快”,或两者都不是?这些问题都将深刻影响A股未来的走势。

  A股寻底未结束

  近期多重利空的交织,使得基金业内对A股下半年的走势从乐观转向谨慎。

  上投摩根特别指出,虽然上周五银行板块放量上攻,将上证指数拉升至2700点附近,但其他板块并未跟进,这有可能是市场存量资金在板块间的移转,而并非新增资金的注入。上投摩根认为,当前宏观环境下,通胀高位震荡的预期依旧强烈,CPI下半年有可能在6%附近盘桓,加上资金面紧俏的情况未见缓解,大盘近期震荡寻底的机会加大。

  博时基金则表示,外围经济环境不容乐观,国内经济也面临各种挑战。其中,动车事故对于A股市场相关板块的影响力较大,政府可能会对持续快速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反思,在这一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或将逐渐放缓,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也随之再度上升。博时基金表示,未来需关注CPI同比增速能否在6月份或7月份见顶,耐心等待通胀拐点和政策转向的确认信号,在此之前,整体市场谨慎心理不会消除。